往年春节,逛七宝古镇、采买老街年货是市民的保留节目,但今年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七宝古镇已经关闭了主要出入口,劝退商户在此期间歇业,后续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调整开放时间。请听本台记者吴泽宇发来的报道:

  ([工作人员:他们是来旅游的。IT WAS CLOSED。(韩国人:武汉,因为感冒,关门。)工作人员:Yeah, because of……]

  七宝老街位于青年路的主入口,戴着口罩的古镇工作人员正在向来自韩国的一家四口解释闭园的消息。铁栅栏外,还有路过的几名东三省游客正在看张贴的闭园告示,虽然遗憾但他们仍双手合十表示理解。

  [(记者:从哪儿过来的?)游客:北方过来的,就是想上上海来玩,孩子正好放假,以前也来过,但是想再逛逛,没想到这也关了,刚刚我们去静安寺也关门了,也没开。可以理解!那没办法的。好,那就走吧。]

  七宝老街内,摩肩接踵的人群不在,能听见空空荡荡的石板路回响着雨滴的拍打声,一排排商户门口全都挂着黄铁锁。记者正好遇见一位从旗袍店出来闭店的店主,她表示虽然一天损失房租好几百,但现在确实“不开比开要好”。

  (记者:关了,不做生意啦?)商户:不做生意,现在天气也不好、肺炎,这个也不好开嘛对吧,要安全,安全第一!国家的形势,个人的形势,还是要配合的呀。]

  老街一圈走下来,共有12个关闭的主要出入口,由专人负责值守。七宝古镇管委办副主任沈嘉倩说:只出不进,原本是春节疏导大客流的应急预案,现在紧急闭园用上了。

  [我们是从1月23号开始,就是正式对外公布我们这个七宝老街景区里面的几个小景点全部关闭了。我们因为还有一条主街上面有不少商业,我们也是逐家逐家的去劝导,建议商家的话在这个段时间里面,大家都关闭营业。]

  因为是开放式景区,还有一些小巷是通过居民家中连接到外面,无法设值守点,所以这两天工作人员也一直在排摸有无往返湖北的数据,节后返乡还将是一次考验。

  以上由记者吴泽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