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林速度”:从发现到设置居家隔离,30分钟!

  本报讯 (记者薄小波 通讯员陈怡峰)“给我一盒白+黑。”前天下午,一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对正在忙碌的金山区亭林药店店员肖师傅说。

  “买这个药需要身份证原件,还要人脸识别,请到这边来。”肖师傅指着摄像头,顺手接过男子递来的身份证。

  湖北户籍!肖师傅瞬间警觉。在确认身份证件有效后,将药拿给了他,同时问了一句:“今年过年回老家了吗?”男青年给予否定回答。

  特殊时期,工作经验丰富的老肖并没有轻易相信,而是让他稍等片刻,再次进行信息登记。谁知男青年一溜烟地走了。

  亭林镇综合协调组掌握情况后,立即将身份证号报给派出所,通过外来人口登记系统查到了该男子的地址。于是,居委会、应急小分队“双管齐下”同时出击。居委会工作人员先行上门询问,确认其家里基本情况;应急小分队登门进行体温检测、全面消毒。

  该男子自称刚刚从江西返沪,过年并未回过湖北。尽管如此,为了确保疫情防控零疏漏,该户家庭依然被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并设置居家隔离点,之后14天将每天由应急小分队对其进行体温监测。

  30分钟——从发现到处置,多方联动,快速应对,这就是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亭林速度”。

  “微信达人”让小区迅速走出紧张

  本报讯 (记者单颖文)呼啸的120、“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一条“实景拍摄”的短视频出现在小区业主群中;物业“秒回”事件的前因后果,业主们的情绪安定了下来。

  这是1月25日(正月初一)晚古北物业某小区上演的一幕。1月24日(农历除夕),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龚经理收到了一条微信弹窗:“您好,我们今晚从湖北荆州回来。”龚经理神经紧绷,马上向社区联防联动中心汇报。测温无恙,社区医生上门也未发现特殊情况。但第二天晚上龚经理的手机突然响了:“不满1岁的宝宝突然发高烧了!”

  街道防疫办建议,马上拨打120急救车。为此,物业临时打开了平时封闭的一扇大门,并迅速划出一条最小程度影响居民的接诊“绿色通道”。而一条“实景拍摄”的短视频也出现在了小区业主群中。

  “我们当时都死盯着各个微信群,可以说,在这条视频出现后1秒就进行了回复!”龚经理说,他们在保护业主隐私的前提下,如实汇报了事情的前因后果,不仅解答这位“拍客”的疑问,还主动把信息编发到小区各微信群中。两小时后,传来医院的确诊信息——宝宝得的只是普通肺炎。叮咚、叮咚……居民们在手机上很快收到了这条信息。

  龚经理介绍,现在小区以居民为主的500人的大群就有4个,保证覆盖到小区1028户人家。

  线下的各项工作也在进行。120救护车刚离开,临时开启的大门马上封闭消毒。居家隔离户所在楼宇的楼管主动上阵消毒楼道,同时做好楼道里另两户人家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