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虹桥火车站 严阵以待两次测温 守好“陆上西大门” 干部上岗第一线 党员坚守关键点

  在虹桥火车站,旅客到达出站口时,工作人员使用医用红外热像仪逐一监控。 本报新媒体中心 张挺摄

  在虹桥火车站,旅客到达出站口时,工作人员使用医用红外热像仪逐一监控。 本报新媒体中心 张挺摄

  “每个人都要量体温”“一个个过”“走起来”……昨晚8点,在虹桥火车站北三出口,客运值班员王恒顺正在大声招呼旅客,确保每个人都能测温,安全有序出站。

  对于疫情防控,上海地区各大火车站早已严阵以待。1月23日起,各火车站开始设置旅客测温服务点,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或手持测温仪,对出站旅客测温;1月25日起,到达旅客逐一都要进行测温;1月27日起,出发旅客也开始测体温。而从2月3日开始,各火车站进一步加强入沪通道查控,工作人员对到达旅客登记填报情况进行核查,通过后方可离开车站。

  两次测温,确保准确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往年春运人山人海的返程客流,目前的返程客流并不算大,出站并不拥挤。旅客们全都戴着口罩,前后自觉拉开一点距离,每个人必须经过两道测温环节才能进入上海。

  火车抵达后,旅客由站台下来,走到最近的出站口,开始排队经过第一道测温环节——这里配备的是红外线非接触式测温装置,通过工作人员和标志标线的引导,保证所有旅客必须逐一通过仪器测温。随后在出闸机之前,还有第二道医用红外热像仪。

  “虹桥站一共有6个出口,我们设立了17台测温仪,采用的都是非接触式测温,而不是手持测温仪,这也是考虑到通行速度,可以做到既做好测温工作,又不造成人流拥挤。”王恒顺说。

  记者看到,旅客经过安检时,体温状况将呈现在电脑屏幕上,根据人体各部位温度的高低不同,身上的“颜色”也深浅不一。

  上海站虹桥车间党总支书记龚哲介绍,如果检测到旅客有发热的现象,且体温高于37.3℃,医务人员将为旅客登记身份、联系方式以及行动轨迹等信息,之后进行二次检测。一旦发现旅客确实体温异常,他们将第一时间把该旅客带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测。

  查验短信,一个不漏

  与记者前几天在现场看到的情况不同,这两天,旅客出闸机之后,又增加了一道查验短信的环节。

  现场的宣传海报提示:“尊敬的XX用户,您的《来沪健康信息登记表》已收到,核验码为:B10127623,您的核验二维码为……”看到这个提示,来自广州的旅客刘先生停下脚步,找出相关短信,出示给工作人员。

  根据上海市政府要求,所有进沪人员须进行健康信息登记。旅客需要提前通过下载上海“健康云App”、扫描列车座位上的二维码或关注“上海铁路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完成“来沪人员健康登记”中的个人信息填报。

  现场另一位从浙江回到上海的张先生的验证码上显示着A,他被请到了医务点复查。工作人员解释道,对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会进行严格核查。

  任务繁重,党员靠前

  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铁路上海地区客流继续保持低位,昨天全天停运旅客列车254对,预计发送旅客2万人次,到达旅客8万人次,其中上海站2.5万人次,上海南站1万人次,上海虹桥站4.5万人次。虹桥站已成为上海三大火车站中客运量最大的火车站。龚哲表示,虹桥站的客流已超过上海站、上海南站加起来的总量,而更大的返程客流高峰可能出现在2月8日和9日,因此,疫情防控任务仍然繁重。

  铁路部门还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车站机关干部放弃春节休假,从1月27日起已全部到岗上班,每天分批到进出站口、候车室等防控第一线,对防控工作进行把关指导。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把党员安排在测温点、站台、服务台等关键部位,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