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多部门联手为企业“雪中送炭”减轻负担 延期纳税、租金减免、财政补贴、紧急融资……建立应急物资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科创板上市

  ■本报记者 徐晶卉

  28条综合措施,含金量高,“干货”满满!围绕最新发布的《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来自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国资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一起为企业“划重点”,呼吁加大“28条”的宣传力度,让众多企业尽快知晓,为企业精准减负。

  市税务局

  预计20万户企业将从税务措施中受益

  28条政策措施中,有5条与税务部门相关。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表示,税务部门对这些政策措施涉及到的企业户数进行了初步的排摸,与政策直接相关的企业预计有20万户,主要是通过“免”和“延”来为企业减负。“比如,对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购置设备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

  庞为介绍,在摸清政策底数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将尽快制定并公布相关税收政策的具体操作办法,同时注重操作简便易行。据悉,这次政策享受方式有“以报代备”“依申请享受”和“根据名单定向减免”等多种形式,不管何种形式,在操作过程中将突出流程简化,实行容缺办理,方便纳税人。

  市国资委

  企业房屋租金减免,国企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介绍,本市国有企业将与广大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对于已签约承租本市国有企业所属的经营性房产(包括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创业基地及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从事生产、办公、商业运营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将推出由所属国有企业先免收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租金的特殊政策。在此基础上,鼓励国有企业在协商情况下通过减免缓交等方式尽可能多让利给中小企业。

  据悉,市、区两级所属的所有国有企业都将纳入此次实施租金减免政策的范围。董勤透露,目前正在制定《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操作细则》,将尽快明确受理部门、减免范围、减免标准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