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山瑞金三百余医务人员一夜集结 上海驰援武汉医疗队融入“大会战”

  ■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元宵“点兵”,一夜“成军”!经过一个不眠之夜,昨天,按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百人医疗队集结完毕,下午先后出征,投入全国“武汉战疫”大会师。包括这两支队伍在内,此轮全国有17支“逆行天团”驰援武汉。

  华山医院副院长徐文东说,这支队伍平均年龄32岁,90后过半,最年轻的26岁。前夜,晚8点57分,当华山医院上下沉浸在与前三批医疗队员的连线祝福时,院长丁强在科主任群发布了集结令:明天需要210人驰援武汉,大家可以向文东副院长报名。不到一分钟,兼任医保办主任的感染科陈澍教授就第一个报名,接着是消化科、抗生素研究所……肩负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重任的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报名了,“上海这边情况稳定了,我也可以去”。

  国家调集,上海驰援!华山医院受命组建一支由30名医生、180名护士组成的210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ICU)。

  短短45分钟,报名数已超所需!22时27分,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院长丁强、副院长徐文东与医务处、各临床科室一起敲定名单。出征医生的专业包括呼吸、感染、重症等十多个学科。其中,共产党员72名,“中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总支部委员会”同日建立。

  如今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三院、方舱医院、武汉同济共有268名华山“战士”。昨晚,这支队伍抵达武汉即投入工作,为武汉同济医院ICU尽早收治危重病人、挽救生命而马不停蹄。

  昨天,华山医院、瑞金医院这两支医疗队共350人出征,成为上海迄今最大规模驰援武汉医疗队队伍。他们都将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开展重症救治工作。

  上海市卫健委昨晚发布消息称,至此,上海已组派了6支医疗队奔赴武汉。此外,中山医院先期派出了1名重症医学科医师,市疾控中心组派了3名公卫人员,市急救中心选派8名工作人员参与加强武汉的医疗救治工作。据此统计,上海已累计派出约1000名医务人员(包括在沪的海军军医大学系统),涉及上海50多家医院、疾控系统等,成为全国派出最多的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