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区超半数居民是新上海人,隔离期社区建微信群成超级代购

  浦东新区宣桥镇艺泰安邦居民区,一半以上居民是“新上海人”。疫情之下,如何防控?

  2月11日,艺泰安邦居民区第一居民党总支数据陈凤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小区居民来自全国各地,4369户,春节期间有近一半居民离沪,目前已陆续返沪。截至2月11日,小区居住比例达78%。

  进出人员多,居家隔离的就多。这个小区的居民代购任务,就从居委会、志愿者代购,升级为居委和物业代购。

  陈凤英介绍,防控开始,他们小区成立工作组,按楼栋划分为12块居民区,每一块有一名块长。人员排摸和服务,各自包干。

  随着返沪人员越来越多,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必需品采买任务也越来越重,甚至忙不过来。

  这时候,居委会联动小区物业,由物业排出5名“物业小管家”,每个小管家对口5个块区。每天,居民需要的生活必需品,在“物业小管家群”,以及“块长群”收集。而居委会、物业和志愿者,单独拉出一个“百事联”微信群,每天的采购总量,也会在这个群里最后统筹调配。

  不仅仅是居家隔离人员,在艺泰安邦居民区,其他居民如果有需求,同样由居委和物业代买。2月10日复工第一天,镇上一家农业基地,还专门为小区居家隔离人员送上一星期的新鲜蔬菜。

  无独有偶,惠南镇徐庙村毗邻南汇工业园区,2019年有1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在徐庙村暂住,今年春节7000余人回去过年,节后陆续回来近千人。随着回沪人员越来越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园中社区和徐庙村来说是一场艰巨的挑战。

  为此,惠南镇城管中队专门成立一支党员突击队,根据区执法局关于坚决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分片包干的要求,重点对园中社区徐庙村沿街300多户商户联合开展肺炎疫情排查和管控工作。

  突击队队员对沿街开业经营的商户挨家挨户开展检查,发放《街区商户从业人员体温测量记录表》,重点排查是否存在重点地区返沪人员(是否采取居家隔离)、商户从业人员是否收到二维码登录信息及收到疫情防控工作提示、从业人员是否规范佩戴口罩、是否落实一日两次体温检测以及是否严格落实环境卫生责任等。发现沿街有设摊、商户存在未落实体温检测或从业人员未登录个人信息等问题,突击队队员要求设摊人员、商户及从业人员即时整改,并将排查内容逐项记录在队员手持的执法终端内。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外地来沪人员管控工作,中队安排力量晚上五点至次日早上八点对进入徐庙村主要道路进行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