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未雨绸缪启建应急医疗用房:尚未到流行周期结束时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应急医疗用房建设引发社会关注。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2月10日确认,上海启动相应的预案,建设应急医疗用房。

  [同期]上海市卫健委主任 邬惊雷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我们上海集中收治的定点医院。这个中心它起步建设是在2003年,当时建设的时候,我们就在院区内预留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空间和相应的基础设施。

  [解说]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2月10日举行。邬惊雷表示,截至2月10日12时,上海市已累计排除疑似病例1130例,发现确诊病例299例。9日一天,上海仅新增3例确诊病例。

  上海新增病例数为个位数让民众有些欣喜,似乎看到了“曙光”。对此,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吴凡十分淡定,她表示,要科学、理性地对待每日新增病例数的情况。

  [同期]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 吴凡

  传染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病,它自己有一个自然的流行规律,从现在来看,我们还远远没有到达流行周期要结束的时候。所以我们要科学、理性地对待每日新增病例数的情况。

  [解说]在防控方面,邬惊雷透露,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着手建设“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模块和社会应用平台,便于被观察人员电子亮证,便于基层管控人员、用人单位等查询核验。

  [同期]上海市卫健委主任 邬惊雷

  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主题数据库。开发一批基于政务微信系统的“轻应用”,包括“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查询系统、确诊或疑似病例查询系统、发热患者追踪系统等,助力基层精准防控。

  [解说]上海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后,对各种区域和公共场所、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公具等,按规范加强了预防性消毒和环境整治。对于病例涉及的小区和场所,相关单位获悉信息后,也对这些区域和场所进一步加强了环境消毒。

  记者陈静 徐明睿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