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关:核验信息

  目前,上海要求所有进沪人员进行健康信息登记。旅客可提前通过下载上海“健康云APP”、扫描列车座位上的二维码或关注上海铁路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完成信息填报。核验填报信息,是旅客需要经过的第二关。

  在出站口外,公安闵行分局民警、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等工作人员,一一核查来沪旅客的健康登记回执短信,引导旅客有序出站。据介绍,通过市民健康云平台登记健康信息的旅客会被系统分为A、B两类。如果显示为B类旅客,即其他地区来沪旅客,工作人员直接引导至出口处;显示为A类旅客,即从湖北出发或者途经湖北的旅客,则需进行登记,由接驳车统一转运至西广场,再由专门车辆运送到集中留验点。

  而对于没有进行手机填报申请的旅客,通道一侧也设置了专门补填点,志愿者会引导这部分旅客进行书面的信息填报,再进行核验。

  查验出站“又快又准”

  既要确保每一位旅客都经过查验,又要避免旅客大量滞留,为此闵行区下了不少功夫。

  出站口内的测温区,除了区卫健委派驻的医护人员,团区委还招募了12位志愿者,每天下午2点到7点的高峰时段都会到虹桥火车站6个出站口协助开展工作;出站口外核验信息,2月9日前是由闵行区各机关事业单位招募的志愿者三班轮岗承担这一工作,2月9日起,公安闵行分局的民警接过这一重任,分局提前制定了引导方案,到了现场又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调整。

  金新其介绍,在开展查验旅客信息的工作中,闵行区反复调整了工作流程,目前流程已比较完善科学。“铁路部门对达到虹桥站的铁路时刻表作了部分微调,确保同一时间段内到站的列车不会太集中。我们还优化了通道的设置,把原来的蛇形通道调整成为并行通道,有效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通讯员 方雨斌 李逸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