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虹桥主城片区单元规划确定,构建长三角主要城市2小时交通圈

  上海市政府日前批复同意《上海市虹桥主城片区单元规划》,将虹桥商务区建设成为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引领长江三角洲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际开放枢纽;规划形成“一网、六片、多组团、多中心”的虹桥主城片区空间结构。到2035年,虹桥枢纽1小时覆盖长三角区域县级以上城市数量比例超过60%,推动虹桥商务区与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形成2小时交通圈。构建1处郊野公园、6个城市公园、10个地区公园、若干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组成的公园体系。

  虹桥主城片区是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四个主城片区之一,东至外环路,南至G50沪渝高速,西至G15沈海高速,北至G2京沪高速,共86.6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到2035年,虹桥主城片区常住人口约45万人,就业人口达到70万-75万人,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不超过72平方公里,地上总建筑面积约494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万平方米,生态空间面积不小于31.9平方公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不低于17.7平方米,应急避难场所人均避难面积4平方米。

  虹桥主城片区的空间结构为“一网、六片、多组团、多中心”。“一网”即强化生态空间和城市空间的融合,形成一张覆盖虹桥主城片区的生态人文网;“六片”即核心区、机场片区、西虹桥、南虹桥、北虹桥和东虹桥六大片区;“多组团”即各片区强化特色功能,片区内部鼓励各组团功能混合,促进职住平衡和设施共享;“多中心”即虹桥主城副中心、3个地区中心和12个社区中心的公共活动中心体系,满足不同层次的公共活动和公共服务需求。

  提升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强化对国际、国内及长三角区域的辐射服务能力。到2035年,虹桥枢纽1小时覆盖长三角区域县级以上城市数量比例超过60%,推动虹桥商务区与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形成2小时交通圈;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和地面道路系统,实现虹桥商务区与相关重要功能区1小时内可达;构建中运量网络,完善“七横六纵”的骨干路网体系,实现内部各公共中心15分钟可达,全路网密度达到8.1公里/平方公里。

  虹桥主城片区延续水乡古镇、农耕文化和机场文化不同类型的历史风貌,加强对徐泾蟠龙历史文化风貌区等各类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加强对城市空间尺度、建筑风格和城市色彩的分类引导,塑造“海派韵味、国际新锐、时尚交往”的整体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