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周首个工作日,上海又迎来一波企业复工。延安高架和南北高架在高峰时段 出现了今年春节后的第一次黄色拥堵。不过,本台记者实地采访发现,通过推广居家办公和错时上班,不少园区和商务楼宇的员工数并没有显著增加,各项防控措施则进一步得到细化。请听报道:

  我是记者李雪梅。现在是在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内的融真置业办公区域,眼前几十个工位,分散坐着5、6个员工。一边的办公室里,管理人员正在视频会议。企业工会主席李伟琦说,他们事实上目前已经全员复工,包括近一半身处的外地员工,也都在工作状态:

  最初是想本地的全部(现场)复工,后来考虑到不少员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我们就执行了临空的这个”三七“工作法,效果还是不错的。

  他提到的“三七”错峰工作法,就是把公司员工整建制分成三班,每7天一班轮流到公司上班,其余的居家办公。无论在岗还是居家,员工都要线上“打卡”,并上报健康状况。园区党委副书记王敏说,这样可以做到复工防疫两不误:

  能保证14天的隔离期,就避免交叉感染的机会,如果有一个班次出了疫情的话,其它的班次后续能把它顶上去。

  作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有1300多家入驻企业,以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航空服务业为主,员工近14万人。目前,近7成企业复工,仅有2成左右员工在现场办公。本周,复工人员所有增加,防疫工作进一步加强。园区从周一开始实行封闭化、信息化管理,人员进门时扫码,生成当日有效的电子通行证,出入相对应的47个分片区。

  我是记者马尊伊,上午9点半,静安嘉里中心广场门前,戴着口罩的白领行色匆匆,在写字楼入口放慢脚步,排队接受体温检测。在南京西路的兴业太古汇大堂,返岗员工则在门禁刷卡处依次接受物业人员检查。

  你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复工短消息(短信没收着)没收着对吗?没收着的请到客服台这边确认一下……

  来上班的员工需出示物业部门发送的复工短信。收到短信的员工都是经过审核的,审核内容包括是否离沪、是否途经防疫重点地区,以及承诺隔离已满14天等。兴业太古汇高级物业管理主任邱励琼说,报送复工信息的企业正在逐日增多,员工凭复工短信可快速进入。

  复工报批的公司已经达到50%左右。收集到他复工确认的消息,然后我们公司通过一个软件,会发给他们所有有登记的员工的手机,是为了快速辨别,否则每个人来查名字、身份证第一浪费时间,第二会导致人员排队聚集。

  南京西路商圈聚集着30幢商务楼宇,包括大型商务综合体5座,以往日均人流总量近30万人次,目前仅有这个数字的一半。如何在企业复工过程中排除防疫隐患,属地派出所精准测算人流量,帮助物业企业适时调整商圈出入口设置,避免人员聚集。静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民警冯炬伟说,落实到每家公司有多少人上班、他们来自哪里,他们出差的情况等等,我们都需要去详细了解,一楼一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