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本市各个部门和行业正在行动,努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的同时,发挥长三角区域协同机制,满足企业需求,包车接回员工复工;企业之间互帮互助,采用”共享员工“等创新方式,确保生产回归正轨,请听记者发来的一组报道。

  我是记者赵宏辉。21日下午,在临港新片区新兴产业园内的宇昂新材料公司里,一箱箱由该企业生产的聚维酮碘消毒液正在成批运上货车,将作为捐赠物资运往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支援当地医疗机构。

  作为国家应急物资征用企业,宇昂新材料从大年初五就恢复了生产。起初复工时,园区食堂没有开门,员工吃饭怎么解决?园区协调周边酒店,为员工送餐上门。人手不够,产能提不上去怎么办?王宇刚一提出需求,第二天,由泥城镇政府派出的党员志愿者就来到工厂,支援生产。

  当时最缺人手的时候,总共只有15人左右,一线工人员严重不够。他们知道这件事情以后,就派党员志愿者帮我们义务加班,灌装、包装,都他们帮忙的。

  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自动化的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再往前走几步,便是企业的改扩建厂房。为了支持企业扩大产能,园区免费提供了场地,通水通电,并为改扩建项目的环评、安评等开辟绿色通道,从外地调拨一批生产设备目前也已经运到厂房门口。王宇说,现在工厂正24小时运转,每天能生产1万2千瓶消毒液,接下去产能还有望突破4万瓶。

  改扩建一旦起来,产能就相当于扩大了2到3倍,两条线都可以动,我们就不怕了,这样就确保了总量的供应。

  不只是宇昂,这种及时的服务,同样惠及新片区的各个企业。临港集团在新片区各个园区里,目前已有500多家企业复工,其中不乏特斯拉、积塔半导体等等重点产业。园区已按规定,为各类企业实行租金减免,并与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小额贷款的资金支持。各个园区还设置了企业联络员,及时对接需求。临港集团资管公司副总经理王桦说,

  目前来说最大的问题是物资跟人员。物资方面,防护物品的采购,因为他们没有渠道,我们帮他们去做这些事情。人员,通过当地的劳务公司,还有我们集团的人才公司,寻求合适的人员,帮助企业顺利复工、提升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