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9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21日集结出征,这一次他们带去的不仅是上海技术、上海水平,还有“上海精神”。这支队伍由50位心理学专业医师组成,他们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及全市各区级精神卫生中心、综合性医疗机构等单位,将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专业的心理干预治疗和心理疏导。请听本台记者车润宇发来的报道:

  现场:一定要保重,等你们平安回来。

  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的安检口前,闵行区精神卫生中心医生牛卫青的儿子黄犇将背在身前的背包取下缓缓递给母亲,并细心地帮她调整好肩带长度,眼含泪水挥手送别。作为一名医二代,黄犇跟随妈妈的脚步同样成为了一名医生,虽然不舍但他明白,去武汉,是医务人员的一份责任。

  总是有一点不舍,没有办法,我们武汉需要,还是希望能够尽到她这份责任,因为这是她作为医务人员的一个骄傲。希望她加油,可以平安回来。

  出征的队伍中少不了“90后”的身影,28岁的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医生施庆说,当年非典时,自己还在小升初,懵懵懂懂,这一次终于可以作为一名医生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了。

  我觉得我们90后的这一批年轻人应该成长起来了,能让我们去承担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不应该再依靠长辈们的庇护了,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现场:发扬上海精神,争取凯旋回归。

  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的部分患者和医护人员相继出现心理压力和问题。作为医疗队队长,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告诉我们,在抵达武汉后,50名专家将分组深入武汉各医疗机构,保障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

  心身是一体的,仅仅关注身体还不足以对抗这次疫情,在这次工作当中我们会利用一些新的技术,会做一些人工自动化的调查,尽快反馈给被调查人,在不影响正常临床工作情况下尽可能多的、尽可能快速的提供心理救援服务。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