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关注一组长三角复工复产的最新消息。疫情联防联控是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有效实践,目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进行积极探索,通过建立信息互动互通互鉴、人员流通互动互认等6条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区域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2月20号,示范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0%。请听本台记者孙萍发来的报道:

  今天过来上海就比较快,主要是力量整合、互通有无。

  江苏吴江区长三办副主任吴志祥这天特意从外地赶来位于青浦的示范区执委会开会,一路上他切身体会到了6条举措中合并交接点临近卡口带来的通行上的便利。为避免因行政区划造成重复设卡检测,示范区内正逐渐将跨区域通道交接点临近的卡点合并设置于交界处,由相邻的区县派人员联合办公:

  我们积极对接青浦的金泽镇,推动两处入沪查控卡口在两省的交界处合并,汾湖和金泽同守进出两扇门,真正做到资源共享、运行联动、查控无缝、一体化运作,我们汾湖高新区还颁发了首张货车通勤证书。

  吴志祥所说的通勤证书是上海青浦区、江苏吴江区和浙江嘉善县都可签发的当地车辆通行证,虽然名字、样式略有不同,但都可在示范区内使用,实现一地发证、三地互认,跨省通行。早晚高峰期间还有专用绿色通道,通行时间在一分钟以内。青浦区区域办主任薛峰说:

  青浦有两家企业,一共有292名工人是金泽的,镇政府主动联系企业收集需要跨省通勤企业的员工的信息,火速印制的相关的通行证,送到企业的职工手里面,方便员工走绿色通道通行,助力企业复工。

  此外,示范区还进一步加强了区域内重要医疗防疫物资、生产性物资、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能力、库存信息的互通,在应急情况下,三地进行积极有效补给。嘉善县发改局副局长李虹介绍,疫情发生后,她们全力为上海等周边地区提供新鲜优质农产品:

  对定点供应上海地区的5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确保向上海稳定供应优质农产品,每日供应量约750吨。

  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示范区的各项经济发展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

  我们目前梳理了33个亮点项目,比如说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产业,还有公共服务,这4类的项目是要加快推进,形成显示度的;积极谋划召开一体化示范区的开发者大会,阿里巴巴、普华永道、上海城投已经参与到筹备当中来了。

  以上由记者孙萍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