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浦东出台16条意见,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上海市政府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银发〔2020〕46号)。

  2月2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文件,浦东新区出台16条举措,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

  16项工作举措包括:

  率先承接金融业对外开放项目在浦东落地

  1、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支持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支持境外资产管理机构和境内的商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

  2、支持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支持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设立专业投资子公司。

  3、支持外资率先在浦东设立或控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支持外资资管公司通过提高在参股合资公募基金中的股比、新设立或私募转公募等方式设立独资公募基金。

  4、推进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率先落地。支持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业资产管理子公司。

  5、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浦东设立金融科技公司。以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双城辉映”,卡园、软件园和信息园“三园融合”为载体,打造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承载区。

  6、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集团设立金融控股公司,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等总部型机构。

  浦东新区将为以上各类新设公司提供一企一策的全方位服务。

  率先推动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建设

  7、支持主体设在张江科学城的外汇交易中心扩大外资成员参与主体,支持浦东更多跨国公司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等总部型机构获得外汇交易中心成员资质并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8、支持上证所、上期所、外汇交易中心、中证登、中央结算等要素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便利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备案入市,丰富境外投资者类型和数量,探索保险资金试点投资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

  9、支持金融要素市场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发展人民币利率、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进一步丰富外汇期权等产品类型,推出更多以人民币定价的国际化期货品种和各类衍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