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笑谈怕死、增设手语……上海30场疫情防控发布会越来越硬核

  2月22日下午2点,第30场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准时召开。与此前不同的是,在主席台右侧,多了一名穿着浅蓝色西装的手语翻译。她对着直播镜头,及时将发布会内容转化为手语,向聋哑市民传递准确信息。

  这是继前一天增设常驻健康科普专家之后,发布会的又一次创新。

  从通报病例到发布防控救治措施,从健康防护到心理疏导,从科普到辟谣,从图文直播到视频直播,从增设常驻医生到配手语翻译……1月26日起,上海每天召开疫情防控系列发布会,无论是内容的广度、宽度,还是发布形式,都在不断拓展、升级,堪称“硬核”。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这30场系列发布会上,除了上海医疗卫生系统的多位专家,还有市卫健委、市商务委、市交通委、市民政局等30多个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发布会直面公众,发布防控措施、病例救治、物资保障、健康防护等信息。这些信息发布的及时、公开、透明,让市民得到的“干货”越来越多,抗击疫情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内容拓展:公众和企业想问的,这里都有

  1月20日,上海出现第一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四天后的1月24日,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面对突然而至的肺炎疫情,紧张、焦虑、甚至恐慌的情绪不断蔓延。

  疫情在上海扩散发展的情况如何?上海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口罩、菜肉储存还够吗?市民应该注意些什么?从1月26日起,上海市政府决定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疫情防控的重要节点和措施升级,邀请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此后,每天的例行发布会“雷打不动”,根据既定时间准时召开。有时候甚至一天两场,在下午例行发布会之外,还会根据重大节点和防控措施的升级,再额外增加一场。

  先由上海市卫健委通报最新病例和救治情况,是每一场例行发布会刚开始时的固定内容。上海市卫健委详细通报病患的感染路径、原因,确诊经过,以及患病后的救治方法,从最初的确诊和疑似病例情况,到增加区域分布、涉及具体场所,这项市民最关注的动态信息,越来越全面,也越来越及时、具体。这些数据的变化,让广大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到上海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努力和成效。

  “上海近日病例为何不断上升?”“传染性病死率,新冠病毒和SARS谁更强?”“企业延迟复工会不会影响市民生活?”“买不到口罩怎么办?口罩可以重复使用吗?”“上海的蔬菜供应充足吗?”“如何让老人戴口罩?”“有网友用白酒兑水制作消毒液,这样靠谱吗?”这些普通公众关心的问题,在发布会上都能得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