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昨天(22日)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期本市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疫情发生以来,本市外资企业主动投入抗击防控,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前复工复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调配全球资源扩大海外物资进口,外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

  根据外商投资协会近期对697家重点外资企业监测显示,外资企业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目前,重点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重点制造业企业复工率约为70%,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支柱行业的企业复工率超过80%。世界500强和总部型企业的复工率较高。监测重点企业中,世界500强投资的企业复工率近9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达93%;外资研发中心复工率达87%。

  为协调各方帮助企业解难,近期市商务委会同各区积极走访外资企业:

  不仅保证今年首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如期召开,也发挥日常联系工作机制,利用小程序等新方式,7*24小时为外资企业提供在线服务。上海是内地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多的城市。总部企业遇到的问题,往往不局限于上海本地。我们依托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服务机制作用,还借助各方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帮助76家企业解决了142项复工复产、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