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转暖,一些市民开始成群结伴走上街头。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昨天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到拐点,日常防控决不能松懈。请听记者童丽敏发来的报道:

  近期本市多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零增长”,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表示,目前尚未到疫情拐点,防控还远未到乐观放松的时候,当前正值返程和复工复产人流上升,上海要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两不误”:

  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开展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情况调查分析,为进一步统筹制定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政策提供支撑,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两手抓、两不误”。

  此外,针对市民关心的居家健康生活的注意事项,健康科普专家、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团专家崔松提醒,消毒水不是花露水,过度消毒也是毒:

  门把手、开关、遥控器等物品可定期用75%的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进行擦拭;一般不要对居室进行全面消毒,也不用对外套、鞋子、快递盒和宠物进行消毒。“过度消毒也是毒”。充分利用好太阳光这个不花钱的“天然消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