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动缓解困难

  企业的复工复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特殊时期,上下游供应链的打通,省级之间的物流支持,乃至于防疫用品的有效供给,企业员工的住宿就餐,都是企业能否复工复产的关键所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相关政府部门和外资企业之间正积极联动,全面协调。

  总部位于虹桥商务区的德国永恒力叉车,其青浦工厂已经复工,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说,复工第一天我们就想加班加点生产,但苦于省际之间物流不通畅,部分零部件等无法运到工厂。在虹桥商务区和青浦区政府的帮助下,我们顺利拿到了长三角货车通行证,打通了供应链路。

  “外省籍员工不能按时返回、原材料供应商跨省运输受限,是我们在复工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浦东商务委和金桥开发区管委会企业促进处了解到这一情况,已经协助企业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证明,解决了产品和原材料长途运输受限问题。“两家工厂所在的开发区管委会都指定了专人对接申美工厂的复工,金桥开发区还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持复工。”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上海市政府近期出台了扶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政策措施,外企对相关金融信贷支持政策反响最为热烈。与之相关联,上海市政府部门已推荐了百余家外资企业名单,正积极推动金融信贷支持政策尽快兑现,目前已落实外资企业融资需求超过123亿元人民币。

  近期,针对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需求,上海还发挥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服务机制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帮助76家外资企业解决了142项复工复产、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对中国市场信心不变

  外资企业积极复工,看中的是中国市场对跨国公司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众多在华外企负责人也表示,对于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政府对此次新冠疫情的反应,有组织、有条理、有效率。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政府做出了延长春节假期、高风险区域封城等颇具挑战的决策,还有无懈可击的执行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阿斯利康无锡供应基地副总裁戴珊在疫情期间并未回到法国,而是坚守岗位。他说,各个场所和社区所采取的防控措施,让他感到在中国继续工作十分安全。

  玛氏箭牌中国区总裁麦伟坚表示:“在疫情危急时刻,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国效率和中国速度。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将恢复强大的创新力、活力和韧劲。”

  “中国内需市场强劲增长,疫情影响只是短暂的,疫情过去之后,在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政策背景下,中国市场将迎来新的机会。”纽仕兰董事长盛文灏也表示,政府的支持和各项强力举措让纽仕兰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一边是疫情难关,一边是企业逆行。日前闵行区、临港新区、虹桥商务区分别通过互联网和企业完成在线签约,“屏对屏”的见证下,一批总投资千亿级的重点招商项目将落地上海。今年2月初,数十家外企也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顺利签约,参展面积达数千平方米。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