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首批返沪隔离家政人员陆续“解禁”,家政刚需预计3月反弹

  家住上海市黄浦区的薛女士最近比较苦恼:家有两娃,一个读初中,一个读小学,3月2日起,两娃在家接受网上教学,自己和老公也已经复工,以前,接送娃以及家中一日三餐,都是住家阿姨解决。

  疫情爆发至今,薛女士迟迟没下决心让阿姨复工。“复工的话,说实话,怕增加交差感染风险。但是不复工吧,开学以后我一个人真的扛不住了。”薛女士说。

  疫情当下,想请阿姨又顾虑安全的雇主不在少数。这也使得连续两周以来,上海家政行业复工率不高。不过,随着网上复课,以及各行业有序复工的深入,预计3月开始,家政刚需将明显反弹。

  2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应对家政行业复工,行业已出台复工“指南”,明确要求所有家政人员复工前须隔离14天。按2月10日返沪算起,首批大规模返沪的家政人员将“解禁”,2月24日起即可投入服务。而为重建市场信心,部分家政企业也推出“上门消毒”服务,上线员工健康及隔离查询小程序等。

  家政人员复工前需隔离14天

  此前,上海下发《家政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所有家政人员,复工前须隔离14天。

  54岁的沈阿姨是江苏宿迁人,在上海从事家政行业10余年,做过月嫂、育婴师,还有涉外家政。2月23日,是她在汉庭上海徐家汇中心酒店隔离的第13天。

  沈阿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她是住家阿姨,和老公在上海租房子,星期天回去与老公同住。今年春节,她和老公一起去浙江丽水和女儿团圆。

  原本,雇主给她放假到2月2日回上海,疫情一来,所有计划全部打乱。先是浙江发上海的长途汽车停运,买到2月7日回上海的票,出发前一天得知,这趟车也停了,最早只能改到2月10日的票。

  “我们老板家2岁的小宝宝一直都是我带的,他们平时都要上班,就急着让我过来。然后就联系那边居委会,但是居委会不同意我们从那边过来,说因为你租的房子卫生间共用,你们那不叫隔离。”沈阿姨说,通过同行介绍,最终自己订到了汉庭上海徐家汇中心酒店的隔离房间。

  经过协商,沈阿姨在酒店隔离的费用以及隔离期的工资,都由其雇主承担。

  沈阿姨说,她算幸运的:“现在有很多阿姨,想回来,但是东家都发话了,你等我们的通知,我什么时候叫你过来你再过来。所以阿姨待在家里也急,有没有工资给我们呢?什么时候能结束呢?”

  澎湃新闻记者从华住集团获悉,针对外地务工人员返回原工作城市需先“居家隔离观察”的特殊需求,该集团推出7天或14天及以上的连住特惠活动,受到家政、快递、生产制造、外卖行业等欢迎。

  目前,全上海约30家华住旗下汉庭、怡莱等酒店参与家政人员隔离期接待。不过,酒店方透露,入住的阿姨并不多,费用大多为雇主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