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5条地铁线为何提前结束运营?客流、人手等多因素叠加

  2月22日起,上海2、5、7、8、16号线提前至21时结束运营,原因何在?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获悉,提前结束上述路线运营,是综合考量了前期客流因素、疫情发展趋势、施工作业工期,并依据项目审批必要的流程时间以及施工人员返岗情况,最终予以科学决定的。

  上海地铁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方案实施前,上海地铁维保单位对需要设备维护整修、隐患消缺、大修改造以及新车调试的线路进行了排摸梳理,并及时启动编制整修计划,详细论证、计算工时,通过评估审批后决定实施。

  其次,此次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使得市民乘客出行意愿骤降。

  2月9日开始返程复工后的一周,上海地铁的路网日均客流依旧只有120万,短时间内地铁路网客流呈断崖式下降,且上涨趋势依旧非常缓慢。因此,在这个出行客流只有以往2成的特殊时期,运营方抓紧此段客流低谷的空窗期,采取部分线路提前结束运营,一手强化消毒防疫,一手抓强隐患消缺,也是上海地铁运营以来的首次尝试。

  此外,上海地铁绝大多数的夜间维护整修、施工改造、车辆设备调试等作业,都依托数量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

  而此次疫情发生前,大多数务工人员都已经回到各自家乡过年,因此,大量线路的夜间施工、大修改造、隐患消缺等具体工作,也必须待这批人员节后返沪才能开展。由于近一个多月来众所周知的全国疫情的发展,这批作业人员返程复工的时间与以往相比,回沪时间更晚,人员批次更多,周期拉得更长,而不同工程项目对人员的调集、组织也更加复杂,需要更多时间。

  最后,此次5线提前收车,运营方也将密切关注这些线路的动态客流,做好因线施策的准备。

  针对客流疏散起到一定作用的换乘枢纽站,上海地铁将会加大告知力度和现场指引,采取人性化措施。同时,21时以后正常运营的其他线路,也将发挥路网换乘的优势,输送夜间客流。

  此外,运营方还将重点分析当日出行客流,预判夜间或翌日路网客流出行趋势,提前决定是否恢复常态运营,经上级部门同意后,予以执行。而针对临时或突发的夜间返程抵沪客流,运营方将采取加密运营班次、临时加开备车、延长停站时间等方式应对,如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采取恢复线路常态运营等措施,及时输散大批量夜间出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