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制造可循环N95级别防护口罩已量产,下周有望实现日产30万

  上海电台记者孙萍从市经信委了解到,由上海巨臣婴童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与同在奉贤的高科技企业上海汉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可循环使用、多次消毒的民用N95级别防护口罩,目前已量产。

  该口罩面料使用了一种全棉材质,具有“高透气+不透水”的特性,透气性、舒适度优于一次性口罩的无纺布材料;长时间佩戴,嘴部也不会有潮湿不适的感觉;而在其内层,嵌入了纳米纤维微孔薄膜,对直径75纳米(0.075微米)的细小颗粒,其过滤性能超过95%(也就是达到N95口罩的标准),而新冠肺炎病原体病毒,其直径大约在100纳米。

  此外,它还能经受沸水、酒精、84消毒液等反复消毒处理,过滤性能仍保持稳定。使用者可以通过医用酒精喷洒、70度以上热水浸泡15分钟或84消毒液1%稀释水浸泡20分钟的方式进行消毒后重复使用。 在正常佩戴、薄膜不破损的情况下,这款口罩的过滤性能可保持200小时——以一天佩戴8小时计,至少可循环使用20次。因此与一次性口罩相比,产生的废弃口罩垃圾量是其1/20,并且耳带、鼻夹等辅材使用也仅1/20,大量节约资源能源消耗。

  当1只口罩能顶20只使用时,口罩短缺的局面很有可能出现很大的改观。市经信委从调研中了解到,目前中小企业复工反映诉求最大的是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市企业服务云上短短两天多预约登记时间,企业和机构用户诉求近2万个,返岗个人诉求1.6万个。该循环口罩单价定在18-25元(按不同包装),平均每天1元左右,更有利于缓解对于成本敏感的中小企业在防疫物资采购商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