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吨可产100万片“口罩芯”,上海石化成功量产熔喷布专用料

  防疫当前,医用口罩市场供不应求,关键是原料熔喷布跟不上。经过原浆预混、熔融、挤出、造粒等一系列工艺流程,白色透亮的聚丙烯熔喷布专用料成功产出——2月25日,由上海石化金昌公司生产的首批1吨专用料,交付上海精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熔喷布,并实现在大装置生产一次成功。

  “经过检测,使用上海石化专用料生产的熔喷布,完全达到医用指标要求。”精发实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柏国清表示,在熔喷布材料紧缺的关口,上海石化研发并成功量产熔喷布专用料,真是为下游企业雪中送炭。

  熔喷布,俗称口罩的“心脏”,是口罩中间的过滤层,能过滤细菌,阻止病菌传播,其纤维直径只有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因此,虽然原料都是聚丙烯,但熔喷布专用料与其他无纺布原料在生产工艺和性能上存在很大差异。

  据了解,金昌公司是一家以聚丙烯为原料,生产家用电器、汽车配件的企业。获知熔喷布资源紧缺后,该公司在上海石化、中国石化及上海市经信委、金山区等大力支持下,对11号生产线进行设备改造和工艺改进,于2月11日组织专用料试生产。期间,积极开展企地合作,借助精发实业公司试验小装置,进行多次试产,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和技术参数。经过10多天技术攻关,23日,从试验小装置下线的熔喷布经过严格检测,各项指标全部符合医用指标要求。

  熔喷布专用料达标后,金昌公司立即组织24小时连续化生产,至25日凌晨完成首批专用料,当日上午即送往精发实业公司。下午,专用料进入大装置生产线,成功生产出“口罩芯”熔喷布。

  据悉,1吨专用料加工成熔喷布,可用于生产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100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