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冠肺炎患者躺床上不敢动,上海护士在武汉帮他们康复训练

  在武汉市金银谭医院病房里,常能看到一位医务人员和其他人不太一样,她在认真地帮助病人活动,鼓励和协助患者慢慢坐起、慢慢站立。她就是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康复医院的护士长陈俊彦。

  陈俊彦是跟随上海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武汉的,在金银潭医院工作一周后,她发现病区里很多病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恐惧害怕、躺在病床上完全不敢动。这可怎么办?躺久了不但对肺功能的恢复有损伤,而且身体肌肉也会大量流失。

  于是,她开始主动用自己的康复知识和经验,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甚至指导好转的病人在病房走廊上打太极,有好几位出院的病人都曾经跟着她做过康复训练。

上海医疗队员教患者做呼吸操。 本文图片均为瑞金医院供图上海医疗队员教患者做呼吸操。 本文图片均为瑞金医院供图

  “康复训练对这些病人很有用,保持直立位或坐位有利于防止气道闭塞,预防肺不张,有助于膈肌活动,降低呼吸做功,增加有效肺容量;适当的体位有助于优化动脉血的氧合和通气血流比,降低血栓形成的风险。此外,也能增强患者信心,尽早恢复日常生活能力,尽早回归家庭和社会。”上海医学会医学物理与康复学主任委员、瑞金医院康复科主任谢青解释,尤其对于使用过呼吸机的重症患者,他们一般病情较重,病程较长,卧床的时间也长,因此除了肺炎本身造成的心肺功能受损,全身的各个系统功能可能都会下降,尽早对他们进行呼吸和全身的专业康复训练,例如排痰训练,指导性咳嗽,呵气训练等,以及运动系统的康复训练,都会更快地帮助他们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