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虹桥商务区首个工地复工,将建成318套租赁住房

  2020年2月24日,位于北翟路南侧、申虹路东侧的虹桥商务区租赁住房项目工地正式复工。本文图片均为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 提供  2020年2月24日,位于北翟路南侧、申虹路东侧的虹桥商务区租赁住房项目工地正式复工。本文图片均为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 提供

  进场前先鞋底消毒、测量体温、扫二维码行迹查询、入场登记、防护用品更换……完成这一系列的动作后,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才能正式进入工地办公区、施工区和生活区。这是位于上海北翟路南侧、申虹路东侧的虹桥商务区租赁住房项目复工现场。

  该项目2月21日顺利通过复工核查,2月24日正式开始复工,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虹桥商务区首个复工的项目。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四级调研员刘华伟表示,作为市筹租赁住房基地和重大民生工程,虹桥租赁住房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工期相对紧张。管委会一手坚持继续抓工地疫情防控,一手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复工,并结合各建设项目的复工条件和意愿,将商务区租赁住房项目、保税仓库二期项目、08号D13富力广场项目等作为近期推进复工的重点。

  虹桥商务区151.4平方公里涉及闵行、长宁、青浦、嘉定四区,其中86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筑工地约有94处,核心区建筑工地有23处,生活大临区有6处。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处长徐明生表示,率先复工的项目,不仅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实做细做到位,还要形成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典范效应、示范作用。

  该租赁住房项目是虹桥商务区的人才公寓项目,由上海地产集团投资建设,用地面积10370.20平方米,建筑面积32953.92平方米,建成后的318套租赁住房,将优先满足商务区内就业人群的居住需求,进一步实现职住平衡,计划于2021年4月交付。

该工地首批12名工人已进入现场施工,并接受体温测量。

该工地首批12名工人已进入现场施工,并接受体温测量。

  为了尽早复工,项目建设单位上海地产集团、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全面落实复工前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具备了复工条件,2月21日提交了相关复工申请。闵行区建管委、区建筑建材业管理所、新虹街道办事处严格“三方”把关,当天即复核完成,做到了“当天申请,当天办结”,既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的“虹桥品质”,也体现了高效快捷迅速的“虹桥速度”。

  来自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的虹桥租赁住房项目负责人张鸿飞表示,建筑工地具有人员流动性大、来源广泛复杂、集聚性强、防护意识相对薄弱的特点,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从人员管理、物资管理、健康监控、场内封闭管理、消毒管理、防疫教育及宣传管理、卫生管理等七个方面制定了周密的工地疫情防控措施。如在人员管理方面,规定来自及途经重点地区人员2月23日前不进入项目部,并在原籍地或在沪居家隔离14天。其他非重点地区来沪人员,需要分阶段进沪,登录“健康云”APP,登记个人信息,并上报给项目管理人员,安排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

  此外,项目配备了不少于10天用量的一次性医用口罩、KN95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施工现场门禁准入区前设脚底消毒装置,现场设热成像测温区,确保进入场内人员体温正常。每日对食堂、办公室、宿舍、浴室、卫生间、公共区域等进行消毒工作,对打印机、门把手、楼梯扶梯等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进行重点消毒。项目人员采用一次性餐盒打回宿舍就餐,避免人员密集。

  “进来一批,观察一批,进场一批,施工一批。”张鸿飞介绍,项目管理人员及劳务人员返沪采取分批返回、分批隔离的措施。自2月10日起,项目管理人员启程返沪,并及时隔离,采用远程办公的形式支持项目的复工准备。2月20日,首批20余名工人启程返沪,由属地街道安排在工地附近的酒店集中隔离。2月23日,中建八局采取包车方式,接回来自安徽安庆的15名工人。截至目前,共有52人在酒店隔离,首批12名工人已进入现场施工。

  “工人在酒店隔离后,入住的工地宿舍特地从三人、五人间改成单人间。从生活区到施工区开辟了专用通道,采取封闭式管理,只进不出,工人不用像以前那样从场外绕。”张鸿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