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葛均波团队研发新型试剂盒,可有效解决前期核酸检测中的不足

  近日,葛均波院士团队利用已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序列,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研发了基于数字PCR技术平台的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可以有效解决前期核酸检测中存在的不足。

  此款试剂盒的成功研发,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国家卫生健康委病毒性心脏病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以及广州永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研发团队集体努力的成果。

  中山医院介绍,病毒核酸检测作为前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的金标准,在疾病筛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只可定性检测、假阴性偏多、检测结果不稳定等。新型基于数字PCR技术平台的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正是针对上述不足而研发。

  数字PCR是一种核酸分子绝对值定量技术,能够直接数出DNA分子的个数,是对起始样品的绝对值定量。该试剂盒采用创新的一步法逆转录数字PCR技术,将新冠病毒的RNA逆转录及数字PCR扩增整合到一个反应体系,单管双检同时测定新冠病毒的两个独立基因,消除病毒变异带来的漏检风险。新试剂盒配合MicroDrop-100数字PCR系统使用,可对病毒载量进行绝对值定量,结合数字PCR系统的高灵敏度及抗干扰能力,可以有效解决前期核酸检测中存在的不足。

  此前,葛院士团队已经研发了基于胶体金技术的新冠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而此次对病毒抗原定量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成功,在临床上与抗体检测相配合,将弥补抗体检测的窗口期,杜绝漏检、错检情况的出现,真正做到精准诊断,有利于临床医生对治疗效果做出正确评估,充分满足各级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检测需求。目前,该试剂盒已进入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