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发布会 | 浦发银行:为重点防疫物资保障企业开”白名单”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下午2时,上海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浦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尹欣介绍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情况。

  浦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对企业客户,及时调整部分信贷政策,切实优化内部审批流程,进行支持帮扶。截至2月26日,已对全国494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批复授信715亿元,实际用信109亿元。其中:湖北区域企业28户授信总额70亿元,用信15.8亿元。此外,通过债券市场积极支持企业发展,累计投资购买“抗击疫情主题债”17支共33.91亿元,为珠海华发、宝钢、东方航空、复星医药等全国15家企业承销发行“疫情防控债”118.5亿元。

  浦发银行对重点防疫物资保障企业,以白名单方式予以支持,比如上海青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年产3000万份疫苗产业化项目,上海分行按其需要及时给予3.3亿元的固定资产贷款支持,支持该企业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苗研制。该企业已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约,进入疫苗研制关键阶段。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航空、餐饮、酒店、商超等七个行业企业,采取授信策略调整予以支持。比如,2月1日,看到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在网上发布的消息后,总行相关领导立即召开电话会议,研究决定全力支持。3日主动联系企业,4日双方沟通,5日确定方案,6日完成5.3亿元授信审批,7日1.2亿元贷款和3000万元票据融资全部到位。

  再比如,上海分行仅用5天时间就以优惠利率为上海某知名旅游企业提供了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广州分行独家承销南方航空10亿元全国首单疫情防控类中期票据。济南分行主动对接山东航空,及时完成4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发放。

  对因疫情受困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未到期调整付息方式、还款计划调整、主动展期等办法予以解困。比如上海数果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移动集团的对讲机供应商,其原有500万元贷款于春节期间到期。上海分行第一时间以“无还本续贷”方式为其设计了专属方案,让企业无需归还贷款本金就完成续贷,能够加紧生产防疫前线急需的对讲终端,为疫区做好设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