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总规模364亿元,上海张江科学城50个重点项目签约开工

  2月27日上午,上海张江科学城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集中签约项目30个,集中开工启动项目20个,涉及创新研发平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及城市功能提升等多个领域。50个项目共投资364亿元。

  这一批项目主要集聚在三个产业方向领域: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主导产业。其中有一批产业提升项目,也有一批科技产业的转化创新平台。同时,也有一批进一步的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商业配套项目。

  比如,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安置房、COSTCO(开市客)旗舰会员超市、康科路(罗桥路——浦桥路)新建道路、藿香110Kv输变电工程、蓝靛路公交枢纽新建工程等一批城市配套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张江科学城品质,推动张江科学城由“园”向“城”转变。

  张江管理局局长吴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到27日为止,张江科学城7312家企业,已经复工4767家,复工率是65.2%。44.8万的从业人员已经到岗28.8万人,复工人数是674.7%。

  “在这个当口,我们疫情防控是当前的最重要的工作,同时怎么样抓好经济发展,也是当前最关键的谋长远的关键之举。”吴强透露,张江科学城最近根据前阶段项目的储备的情况,遴选了30个签约项目,20个开工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经过了前面将近半年多的储备,跟众多的企业洽谈以后逐步落地的。

  活动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华勤通讯总部、恩捷股份集团总部、传感博士总部、聚辰半导体总部等一批总部项目签约,将助力张江科学城集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配套,推动主导产业尽快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恩凯细胞(NK Cell)、嘉和生物药业研发中心、中央国债上海生产研发基地、日馨生物神经退行性疾病研发平台等一批研发中心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张江科学城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化张江科学城科技创新策源功能;联通5G+AI实验室、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生物医药加速器(一期)、上海华岭高端集成电路测试平台改造与能力提升项目等一批创新功能平台项目,旨在集聚创新资源,加速产业发展,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东昕生物扩建项目、雄捷医疗器械扩建项目、上药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基地等一批产业提升项目,将进一步加快张江科学城的重点产业集聚,提升主导产业能级;火山石基金、创伴二期、芯火基金等一批投资基金项目,将围绕张江科学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上海国际医学园区安置房、COSTCO(开市客)旗舰会员超市、康科路(罗桥路——浦桥路)新建道路、藿香110Kv输变电工程、蓝靛路公交枢纽新建工程等一批城市配套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张江科学城品质,推动张江科学城由“园”向“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