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一号病人”为何在这家医院被发现

  2020年2月28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上海市同仁医院院长马骏,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邹海东,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

  同仁医院是发现上海首例确诊病例的医院,作为首批区域医疗中心,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对未来区域医疗中心发展有什么可以借鉴?

  上海市同仁医院院长马骏表示,同仁医院是上海首批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单位,为长宁区及本市西南区域的市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危急重症救治服务。院内设有独立的传染楼,担负传染病防治任务。

  作为承上启下的枢纽型医疗机构,我们区域性医疗中心在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同仁医院有三项纪录:发现上海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保持患者零漏诊、院内零感染。这当中不能说没有偶然,但99%是必然,这也是全上海医疗卫生系统面对疫情保持严谨、高效诊治的一个缩影。

  每年的年末岁初是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医院常设的发热门诊总是爆棚,为了预防高峰,减少候诊拥挤,去年10月我们对发热门诊进行了改造,优化了患者就医流程和诊疗环境,可以容纳日均400人就医,并做到发热病人就诊过程中的“六不出门”。

  今年1月15日晚,我院发热门诊接诊了一位武汉来沪患者,经初步检查后被列入可疑病例收治隔离,并按程序上报,5天后经国家卫健委复核,确诊为上海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医院随即提升了院内防控的等级。能够发现首例患者,部分原因在于我们之前已对发热门诊及其相关科室的医护团队进行了专题培训。

  疫情爆发后,我院作为本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之一,接诊了近5000例患者,其中疑似留观53人,确诊20人。先后有271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救治,由呼吸、感染、急诊等16位主任组成的专家团队还承担了全区疑似患者的会诊,共筛查病例100人次。医院还派出医护人员前往市公卫临床中心、长宁区隔离点提供医疗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