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首例痊愈的危重症患者一度呼吸衰竭

  2020年2月28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上海市同仁医院院长马骏,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主任医师邹海东,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

  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表示:

  值得指出的是,上海市公卫中心收治的320多例成人新冠肺炎,绝大多数是输入型患者,老年人比较多,60岁以上的占三分之一。25日出院的这例危重患者,男性,68岁,原来就有慢阻肺、乙肝和丙肝。入院时,病情非常严重,胸部CT显示两肺广泛炎症,呼吸衰竭,并有低血压、休克。救治组用了升压药,同时也进行积极的呼吸机通气治疗。这位病人是两个感染合并,一个是细菌感染,同时又是新冠病毒感染。他入院时血浆里的白蛋白很低,可以想象,从这几个指标看,这位老先生的病情是非常严重的。

  我们治疗团队严密监测,积极处理,患者1月23日插管,2月4日拔管,拔管之前进行了评估,拔管顺利,之后一步步恢复。上海首例危重症患者出院大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通过采取积极措施,重症、危重症有望康复。

  这次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是上海市综合医疗水平和能力的展示,是对新型严重呼吸道传染病综合救治能力的一次考验。我们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吴威副主任每天直接参与患者救治,用他的话讲,重症病人基础状况差、情况变化快,处理过程如履薄冰,常常是惊心动魄。

  危重病人治愈出院,鼓舞医务人员的士气,更给广大民众以信心,充分体现上海应对新冠肺炎“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策略和方法,是科学有效的。相信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卫健委和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组织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