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师的一条朋友圈,让工会主席发起了一呼百应的公益活动

  之所以想起从话剧舞台走向工厂的流水线,完全起因于一条朋友圈。

  2月28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服化组组长胡晓辉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自己在工厂制作口罩的照片,瞬间得到了很多上话同事的点赞。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工会主席姚承颖私信了胡晓辉后才得知,这是他们在做志愿者。由于目前社会上的口罩供应还有很大缺口,许多小型口罩生产厂必须日夜赶工。但是,24小时流水线生产,轮到夜班的生产,要从晚上9点一直到次日凌晨4点,人手成了问题。胡晓辉在一个志愿者的群里得知了上海一家位于嘉定的口罩厂人手不够,在招志愿者。由于自己这么多年做演出服装的经验,胡晓辉觉得做口罩应该很快能上手,于是主动请缨加入。

  姚承颖听完她的经历十分激动,当即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不如从上话多召集点同事,一起来帮忙。”没想到,这个想法在上话工会委员的微信群里面一经提出,就得到了积极的响应,报名人数大大超出预期。

  首批志愿者通宵做口罩,为完成指标一晚上不敢喝水

  为了测试把这个志愿者行动在上话员工间持续开展下去的可行性,工会委员小范围召集了几位志愿者先去试试水。3月1日,这是工厂最缺人手的周日晚上,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十几个员工和家属第一批去了口罩厂。他们来自各个岗位,有演员、舞台监督、服化设计、剧场管理等等。

  据现场的参与者介绍,他们从晚上9点正式开工,一直到凌晨5点多才结束。在2条全自动4条半自动的流水线上,这些纯“新手”从制作口罩面料、压边框挂绳到质检、剪裁毛边到最后的装盒,连续工作了一整个通宵。生产指标是定好的,面对陌生的流水线,为了不耽误工厂的进度,第一批去做志愿者的上话人丝毫不敢懈怠,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刻不停做到天明。包括高鑫在内的很多人表示,由于一直是机械操作,走出工厂,感觉自己的胳膊都不是自己的了。

  而工厂负责人则表示,如果都是熟练工,一晚上可以做4万4千个口罩,但如今大家都是生手,能完成4万2千个口罩,成绩已然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