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大工程3月底前全面复工。截止3月9号,上海建工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44个总包类工程项目已经100%复工,精细化管理之外,长三角健康码互认、货车一证通行联防联控举措,为企业复工带来很大便利。来听记者陆敏、高嵩发来的报道。

  两港大道、上海天文馆、冰雪之星,这些重大工程项目,都是上海建工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总包类工程项目。而早在2月10号,两港大道、临港科技城“创新晶体”就已经复工,有望按期完工。上海建工对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指挥部工程总监茅振伟介绍,如此的临港速度、建工速度,背后是精细化的管理。

  我们的工人,主要长三角的、四川、云贵、河南。临港管委会明确,非重点地区的人员返岗,要求的是14天的工地观察。那么利用了我们工地的宿舍,宿舍内的隔离以及分时进餐以及分区域的施工。将每批次进来的工人做相对的隔离。

  上海建工两港大道桩机工人龙远兵,自驾车30多个小时从四川返岗,2月14号抵达上海。经过在宾馆14天隔离,目前已经进入两港大道建设工地。

  主持人:我现在能看到您工作的位置具体是哪个位置吗?就是离我们最近的那个桩机的位置?龙:对对对。主持人:那跟您隔离开的其他的工友,他们工作的位置在哪里?龙:他们的位置在前面一点,在前面十米左右。主持人:噢,就是离开的其实挺远的。

  截止3月10号,上海建工在临港项目到岗管理人员和工人已经达到3500人左右,达到节前水平的6成,计划到3月底恢复到节前水平。茅振伟介绍,长三角地区实施健康码互认措施以来,工人返岗在不断加速。

  我们每天的进场的工人数,从2月10号到2月29号,基本上都是在一百个人以下的,但是从3月初开始我们平均都可以达到200多300个人,最高的一天,我们达到了600多个人。

  采访中,工地上的打桩机正发出轰隆的声响。上海中淳高科桩业营销经理李正奇是两港大道预制桩的供应商。他说,长三角货车通行证颁布后,持证货运人员回沪无须再次隔离,为中淳高科这样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持。

  像浙江嘉兴,江苏苏州啦,南通基本上都有项目在做。刚开始很难运得出去。随着政府一些政策措施的出台,运输这一块逐渐逐渐就缓解了。办一次证,它有一个有效期限的,在那个期限范围之内,通行的话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不仅仅在临港。上海建工目前在长三角有在建工程1400多个,合同造价超5500亿元。建工一建集团总裁俞建强,还有一个身份是上海建工江苏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据他介绍,整个上海一建返岗施工人员已经接近2万,恢复到常规的7成。

  长三角跨区域货车通行证已经实施了,很好的解决了整个物资供应和生产链的一个问题,长三角的健康码全覆盖,跨省互认,应该说对我们这些长三角这个区域有很大市场的一个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俞建强说,各地政府的惠企措施,有力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的信心和决心。伴随复工潮,必然会带来赶工潮。希望长三角一体化的协调机制可以继续发挥作用。

  因为前期的工期有所延长,后面会来一个抢工赶工,届时会在劳动力的组织,原材料的供应,机械设备租赁等均会产生很大的压力,希望主管部门能重视和及时的纾困,为我们企业能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以上由记者陆敏、高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