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海已有195座城市公园、3座郊野公园恢复开放。明媚春光中,已经恢复开放的公园迎来了疫情期间的首个客流高峰。本台记者在公园实地采访中看到,公园积极采取了多种防疫措施,游客对此高度配合。从市民游客入园的情况看,截至傍晚五点,城市公园游客量共计14.78万人次,总体平稳有序。请听本台记者发来的一组报道:

  我是记者代灵。早上9点记者来到辰山植物园1号门外时,进入公园的游客正逐渐增多。公园入口处,已经拉起了多条狭长的通道。进入前,首先要出示随申码和预约购票信息。

  工作人员:健康码办了没有?预约了没有?(没有。)没有预约的话请预约。还有个随申码也点开。(我的在那个手机上,手机没拿。)一定要要的,为自己考虑健康考虑一定要要啊。

  为了加快游客入园的速度,防止人员聚集,辰山植物园的所有员工几乎都扑在一线,现场管理力度甚至超过国庆黄金周。负责公园基建事务的蔡云鹏早上7点三刻就已经在现场值守。

  现在看下来,随申码没有的人比较少,但是没有预约的人比较多。

  游客中,许多人带孩子出游,严格的防疫措施虽然繁琐,但也让游客感到安心。

  游客:现在我们志愿者从很远就开始让你扫随申码之类的,也没有碰见人流扎堆的情况,它把这个检疫的过程拉长了,还满好的。

  游客:还是比较方便的,直接手机上登录它的公众号就可以预约买票了。而且说明比较清楚,温室啊这些室内场所是不开放的。(有没有特别想看的内容?)樱花。

  “北欧式”排队检测体温,在检票口核销预约码后,网红的800米樱花大道和正值盛花期的木兰园就出现在游客右手边的春景园。这里的现场防疫工作,由市场部的姚吉祥接力。由于游客较多,看到有人摘下口罩拍照,小姚都会上前劝阻。为降低游客密度,这一区域暂时禁止野餐。

  游客你好,这边不能铺在地上,不好意思请您配合。(不能坐在上面)对对,因为现在特殊嘛,最好不要扎堆,保持一定距离,谢谢。

  恢复开园第一天下雨,小姚走了1万步,他说按照周末的高人气,估计会在2万步以上。此外,公园的所有卫生间都已加派人手,落实“一客一洁”,公共区域也加强了消毒频次。 截止下午4点,辰山植物园共接待游客10033人次,当天的入园名额全额用完,次日的1万张预约门票已经预定出9008张。

  (现在的车是不是已经饱和?)管理员:车九点钟就已经满了,疫情之前也差不多这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