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口岸严控再升级:对重点国家(地区)航班100%流行病学调查

图说:国际到达大厅出口处略显冷清。本报记者江跃中摄

图说:国际到达大厅出口处略显冷清。本报记者江跃中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国际航班到达信息电子显示屏上,红色字体表明当天大多数航班已经取消;走出国际到达大厅出口处的旅客寥寥无几;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忙碌着跑来跑去……昨天下午4时50分许,记者来到浦东机场T2航站楼国际到达大厅出口处,看到上海口岸防控境外输入疫情再升级后的景象:现场秩序井然,闭环严防死守。

  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从3月13日零时起,所有中外人员凡是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法国、西班牙、德国、美国等国家旅行或居住史的,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14天。之前对旅客护照贴“红黄绿”标进行分类处置的方式,现已转为贴“黄绿”标管理,即对护照上贴黄标旅客进行统一的集中或居家隔离14天,护照上贴绿标旅客则予放行。根据流程,重点国家(地区)航班停靠机场专用桥位,到达旅客有专用通道,与普通到达航班旅客实现物理隔离。重点国家(地区)航班旅客下机前,先行由上海海关派员实施登临检疫、体温筛查、信息查验等入境检疫流程,对有发热症状,或疑似新冠肺炎的旅客,由机场通知现场等待的120救护车,直接从机坪转运至属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在T2航站楼国际到达大厅出口处的右侧位置,全部被挡板遮得严严实实,这里就是“黄区”,护照上贴黄标的旅客,都是从此通道前往专用区域上车,到集中或居家隔离点;出口处的左侧通道,则供护照上贴绿标的旅客通行。杨小姐、刘小姐是从柬埔寨飞来的航班旅客,两人的护照上都贴着圆圆的绿标,她们告诉记者,从飞机落地到走出出口,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我们也没有想到,今天会这么快出关。”她们表示,一方面是现在航班比较少,另一方面是她们之前14天没有去过其他地方,加上柬埔寨为非重点国家(地区),所以检查得比较快。“检查措施严一点没有关系,只要能把疫情拒之门外,我们就放心了。”

  浙江省在绿标通道处设立了“境外来浙人员接待站”,接受旅客登记和询问,还向旅客提供集体坐专车回浙江的服务。

  据浦东机场安检部门介绍,目前机场防控境外输入疫情闭环流程非常严密,境外旅客抵达浦东机场后,首先由海关进行入境检疫,如发现发热或疑似症状旅客,120救护车会直接将其从机坪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经海关、边检入境检疫、查验后,机场工作人员会根据海关、边检查验贴标的旅客分类,会同航空公司、上海16个区以及邻省江苏、浙江驻机场工作人员,将旅客分别转运至居家隔离中转点或集中隔离点,和社区对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