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助力精细化管理

  除了热红外卫星影像之外,夜光遥感卫星也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中。此前,珞珈一号01星夜光遥感全国一张图现已完成制作,面向各行业用户提供免费数据服务,其大幅度提升影像的绝对定位精度,包括上海市测绘院、华东师范大学在内的众多机构以及专家,正在利用夜光遥感数据来研究上海以及长三角。

上海复工率热力图。WAYZ维智科技供图上海复工率热力图。WAYZ维智科技供图

  在上海市测绘院副院长顾建祥看来,近几年,中国的卫星遥感事业发展非常迅速,“我们也在逐渐尝试通过高分辨率的遥感技术,逐步应用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并且通过卫星资源的运用,加强对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城市的管理,我们坚信遥感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离不开城市管理者的统筹决策,而科学化、精细化的大数据也为此提供了有益参考,遥感卫星无疑将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多了‘天眼神器’。”

  据辛亮透露,下一步上海市测绘院还将探索卫星遥感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特别是以植被和土壤为检测对象,利用光谱特性观察农作物的长势及品质,“地面植被生长得越好,卫星图中的绿色就越深,这不仅能帮助我们获取农作物的关键信息,还可对农耕作业进行高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