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延伸阅读:遥感卫星

  区别于导航卫星、通信卫星和科研卫星,遥感卫星主要用于资源调查、农业估产、天气与海况预报、防灾减灾等方面,世界各国也普遍重视遥感卫星系统及应用服务产业的发展。

金山区卫星图比较金山区卫星图比较

  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SIA)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航天产业规模为3600亿美元,卫星应用总收入达2774亿美元。其中,遥感卫星发射数量最多,占比达到总数的39%,但遥感收入仅为21亿美元,占比仅为1.66%,商业化程度尚处初级阶段。

  我国的遥感技术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末。当时,卫星搭载的是胶片相机,数据无法下传,卫星飞行半个多月就要带胶片返回地面,观察能力也很有限,只能用于小范围、特定目标的观测,无法满足民用需求。

  2015年10月,由长光卫星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一箭四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个商用遥感卫星星座。至此,我国遥感卫星星座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在几年间得到了跨越式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遥感卫星数量的增加,卫星遥感数据和处理作为下游产业,将呈现爆发趋势,并将助力城市的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