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张文宏:请理解,防的不是同胞,是输入性疾病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目前,新冠肺炎境外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中国,“防输入”成为当下疫情管控的一个重点。“防输入”怎么防?对入境人员有何建议?记者对话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张文宏说,“大家都觉得好像好日子又来了,又开始回到了春暖花开、岁月静好的时代,但事实上我们还是非常焦虑,我们的节奏其实一点都没有慢下来,是什么原因?就是现在的重点‘防输入’” 。

  “防输入”不是说反对一些同胞回来,“我们现在防的不是同胞,防的是输入性的疾病。输入性疾病的防控的环节,我们现在一个都不能少。”张文宏说,所有的输入性病例如果一旦漏过,他一定会进社区,如果有社区的一些播散,这个问题就大了。

  从国外海外回来的时候,从海关到社区,确实有很多环节会盯着,但是这一点一定要请从国外返回的同胞理解,也请海外在中国工作的人理解,张文宏说,“做得很严密的时候,你可能会感觉到不舒服,但是你要想,当时我们中国为了把这个病毒给控制住,全国人民采取的方法大家都很清楚,是‘闷’。大家‘闷’了很久的,现在‘闷’成功了。”

  “如果我们有输入性的病例,一旦感染人,它的扩散速度会非常快,我们就会前功尽弃。”张文宏说,只要把“防输入”这个工作给做好了,这场“仗”一定能打得赢,“无非是时间的长短,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年底,我估计‘防输入’的工作,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