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上海部分行业出现暂时性经营困难,但新经济、新产业却呈现出更高的“抗疫性”。随着企业、消费者运用数字化能力的提升,不少“互联网+”产业在当下找到了发展的新空间。电商平台拼多多近期推出“市县长当主播”、“复工大联播”等线上销售新模式,为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也为生产型企业的复工复产助上一臂之力。请听记者赵颖文发来的报道:

  安徽砀山县出产的酥梨,是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往年,过年前后是砀山梨的销售高峰,梨农们都等着卖个好价钱:

  去年年前一块多一斤,后来涨到六七块、五六块,有人来收。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没有客户了。

  这是砀山县3万名梨农在疫情中所面临的困境:6亿斤、价值7个亿的砀山梨,销售一下子陷入停滞。转机出现在2月10号,道路运输和快递刚刚有所恢复,拼多多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系列活动,推出“市县长当主播”的助农电商新模式,砀山县长陶广宏就走进了直播间:

  砀山有好梨,陶广宏这厢有礼……今天来上直播,压力很大,比起当下很多网红小姐姐、小哥哥,年龄大了一点,品相差了一点……

  直播间里,陶广宏变身“大厨”,亲自上手教网友制作冰糖雪梨、炖梨、梨粥等常见的滋补炖品,还热心地教大家如何挑梨。这场直播吸引了60万名观众,当天店铺新增5万多粉丝,销量高达2万7千多单,消费者买走了近14万斤砀山酥梨,整个平台上砀山酥梨的相关订单量也比平时增长了2倍多:

  拼多多打通了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渠道,把长期零散的需求变为短期的批量需求,在帮助我们果农销售的同时,还能让消费者得到实惠。

  除了砀山梨,湖北秭归脐橙、广东徐闻菠萝、浙江衢州椪柑等等,都采用了这种“市县长直播”。截至目前,整个抗疫助农专区销售逼近3千万单,售出农产品超过2.4亿斤。拼多多消费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刘中琪说,为了避免出现假果农打“苦情牌”推销残次商品的情况,他们对每个商家上传的图片进行存档和扫描:

  当这个同样的人物在多个场景下面或者是多个商品上出现的时候,会被系统识别得到,识别到之后会有人工的介入,一个一个反查,如果这个商家存在虚假宣传,我们平台会介入。

  ?本月开始,拼多多又开启了“复工大联播”,第一站来到的是广东东莞市的大朗镇。这座98平方公里的产业镇,聚集了1万多家毛织企业,全球每6件毛衣,就有一件来自大朗。在直播展厅里,大朗镇副镇长曾悦邀请36万观众迅速投票,决定下一轮模特试衣展示的顺序。还有接连不断的小游戏、发红包、秒杀福利,把用户牢牢锁定在直播展厅:

  加油!3,2,1,停!恭喜我们第二波的名单出炉。

  超过2000家大朗毛织企业参与了这次展销会,全天接待消费者一千多万人次。刘中琪说,3月以来,拼多多女性服饰鞋帽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56%。近期他们还会挖掘更多的强产业市县镇,推出各种高性价比产品:

  你要复工复产,你先把库存清掉,然后有订单来,你才能招工继续生产。这个对当地的不管是就业也好,还是经济带动作用也好,都是非常大的。

  以上由记者赵颖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