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听众顾女士的来电,反映她最近购买了宝山区新二路嘉骏花苑的二手房,准备到物业公司办理装修手续时发现,不仅手续复杂,还必须征得本幢楼其他所有住户的同意,这一规定让她有点不太理解。请听本台记者陆兰婷、吴雅娴发来的报道。

  顾女士说,她是虹口区提篮桥地区的动迁居民,现在在外租房子。前不久刚刚拿到动迁款,马上就买了宝山区新二路嘉骏花苑的房子。

  现在刚拿到钥匙了,想装修,小区物业不让我们装修,它说什么要多少人家同意还要审批,旁边隔壁人家同意,这个不符合常规。

  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齐女士,她解释,并不是他们物业公司为难她,而是疫情期间特殊需要。

  上面规定的,我也给他看了那个规定很复杂的,他自己要到他自己楼栋里,12家人家全部同意,同意了过后,还要拿到业委会去审批,业委会审批过后,然后再到居委会报备,居委会报备过后,给他们装修工人要进出门卡呀,要给他们测量体温,发那个进出门卡,最后才到物业来办手续,很复杂的。因为都是疫情间嘛,上面什么来什么文件什么,我们必须要遵循。

  宝山区淞南镇街道社区办梁主任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小区的防疫工作,确保小区的安全,给在家上网课的学生们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才制定了这一规定。

  在疫情期间嘛,小区封闭管理,当时是要暂缓一下装修的。但是上海到最新的变成二级响应了嘛,就是说你在确保人员安全、办理绿色随申码的情况下,提前两周到物业这边备案以后,你签署承诺书,承诺你就是在这个施工期间,如果有老百姓反映扰民的话,你要停下来,那么我们就允许你施工。

  梁主任说,根据新的装修规定,现在已经不需要得到本幢楼全体业主的同意,昨天他们就连夜把新的规定通知到居委会,并由居委会通知物业公司。

  我们是考虑的是公众的利益,同时我们也是要严格按照上级的口径操作的。最近一段时间小区就是矛盾比较突出的就是装修这一块,小朋友都没有上学,经常会有来投诉噪音扰民的。他如果愿意签订承诺书,按照这个流程操作的话,我们可以让他马上进场。

  当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投诉人顾女士后,顾女士表示理解,并承诺:一定会配合相关部门办好手续,并避开小朋友上网课时间施工。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