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线上优先+线下预约,虹口138街坊成今年上海首个复工复产后生效旧改地块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虹口区138街坊是今年上海市首个启动签约的大型旧改基地,截至今天上午,138街坊正式签约率达98.28%,至此,该地块成为今年全市首个复工复产后生效的旧改地块。

  3月8日,虹口区启动138街坊第二轮方案征询签约,这是今年全市首个复工启动第二轮方案征询签约工作的旧改地块。138街坊东至舟山路,南至周家嘴路,西至公平路,北至岳州路,共有居民871证、1011户、3615人。地块内房屋多为砖木混合结构的二级以下旧里,建成年代久远,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居民多年来盼望旧改的呼声十分强烈。2019年8月底,138街坊以100%的居民同意率通过第一轮征询。然而,疫情突然来袭,原定于今年2月中旬启动的第二轮方案征询工作被迫延期。

图说:138街坊正式签约率达98.28%。虹口区供图图说:138街坊正式签约率达98.28%。虹口区供图

  征收决定公布前夕,虹口区旧改指挥部、嘉兴路街道旧改分指挥部、第二征收事务所创新签约方式,商讨如何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同时推进房屋征收工作。几方联合制定了相关方案,既符合防疫要求,人员尽量不聚集,又满足旧改征收签约需要。

  相关单位以“非接触”方式,提前与被征收居民加为微信好友,线上联系覆盖率达到98%以上。3月8日138街坊征收决定公布当日起,征收单位用电话、微信、预约等多种形式“一对一”沟通,通过微信公众号“嘉兴旧改”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政策,并围绕居民关心的签约选房、评估均价、补偿金额等问题,发表文章24篇,居民“云围观”单篇阅读最高达14929人次。征收决定公示的第二天,街道旧改分指挥部即组织召开居民监督评议小组成员、楼组长会议,介绍签约流程、时间节点、防护措施。街道还安排了3个人民调解组为因家庭矛盾而影响签约的居民开展调解工作。

  疫情防控之下,138街坊基地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街道分指挥部、第二房屋征收事务所创新签约模式,在弄堂口、人行道、门栋旁就近设点,通过“线上优先、线下预约”签约。线上优先,是指被征收人与经办人员通过微信视频验证相关证件信息后,采取网络系统签约,锁定利益。线下预约,是指需要到现场签约的,先电话预约,工作时间内每半小时分批安排,对有特殊困难居民,经办人员上门签约。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工作人员预约面对面沟通,错时错峰进入办公室(5户一场,每场10分钟),或在街心花园、人行道、弄堂口等约21个开放区域面谈,最大可能减少人群聚集。

图说:工作人员在街心花园、人行道、弄堂口等约21个开放区域面谈。虹口区供图图说:工作人员在街心花园、人行道、弄堂口等约21个开放区域面谈。虹口区供图

  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138街坊旧改签约的操作流程、沟通方式打破了以往惯例。嘉兴路街道每天组织专业人员为基地场所消毒,并安排安保和民警把好各关口,凡是预约进入基地的居民必须戴口罩、测温、登记。138街坊辖区内有“五里两坊”,二轮征询启动后小区封闭式管理,17个出口均有志愿者值守门岗,外来人员不得入内。3月5日,岳州路288弄一承租人之子从日本回沪签约,当晚居委赶到现场告知该居民自我隔离事宜。同时,街道考虑到旧里隔离条件,经他本人同意后安装了门磁装置。居委发动楼组长和志愿者关注隔离居民是否外出,将外卖放在门口,并请同楼志愿者每日在楼道消毒。

  此外,嘉兴路街道将支部建在项目上,组成临时党组织,每天走访小区,同时会同区房屋征收中心建立党建服务站,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服务。记者从虹口区了解到,今年虹口区将完成旧改征收60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