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排名首次升至第四 “纽伦港新”格局被打破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26日电(记者桑彤)2020年3月26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7)。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东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北京、旧金山、日内瓦、洛杉矶。

  上海首次晋级全球第四,与前两位的伦敦、东京的差距仅有2分和1分。这是2018年9月以来,上海连续第四次位列全球五大国际金融中心,日益受到全球经济金融界的广泛认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初步确立。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初步确立

  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研究了120个金融中心,指数共采纳138个特征指标,相关定量数据由第三方机构提供,其中包括世界银行、世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国际组织。同时排名还结合了来自全球各地共5064位受访者填写的在线问卷调查。

  总体看来,此次排名变化较大,“纽、伦、港、新”的格局首次被打破。纽约对伦敦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东京首次排名第三。同时,受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的影响,本期指数中亚太城市总体排名有所下降,欧美城市表现好于上期。

  中国内地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青岛、天津等8个城市进入前100名榜单。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轨迹也如实反映在每一期GFCI指数报告上。2007年,GFCI指数首次发布时,上海排名第二十四,与第一名伦敦差距193分,而在本期指数中,上海排名第四,与第一名纽约相差29分。

  在指数具体考察的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金融发展水平、国际声誉等五个方面,金融发展水平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最近四期报告显示,上海在银行、投资管理、保险、专业服务等方面全部排名前五。特别是投资管理方面,2018年上海首次进入前10位,此后不断上升,本期列第二位,体现出近年来上海全力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步伐加快。

  优化发展环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都是金融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上海在金融发展环境建设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营商环境得到了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组织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