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加大。现有的防控措施能防得往“无症状感染者”吗?这类隐性感染者会引发二次疫情爆发吗?昨天(27)下午,在上海市科协生物医药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研讨会上,来自新冠肺炎科研和临床一线的院士、专家展开热议。请听本台记者李雪梅发来的报道:

  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热、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但是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人员。病毒在这类患者体内存在时间超过三周。中国病毒学专家闻玉梅院士说,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隔离,就存在社区传播的隐患:

  [无症状感染确实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但是我们是可以想办法来检测,比如说,进来每一个人都做核酸检测,不是单靠发烧:还有一个我们需要检测它的抗体,假如血里面有比较高的IGM就是早期感染,那么我们也可以作为一个考虑]

  目前,上海已经开始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认为,这可以最大限度地筛查来自境外的无症状感染者。此外,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构建的全市网络则是搭起的另一道防线。而如果身边有无症状感染者,也不必过度担忧:

  [那最好的办法对老百姓来说,我都讲过戴口罩怎么戴,洗手怎么洗,打喷嚏怎么打,然后经常的通风,不要乱摸眼睛口鼻等等,这些是作为每一个个体自我防护的最关键的一点]

  此前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和《自然》先后发文,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导致疫情二次暴发。对此,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并不认同:

  [我们现在所有的政策,所有的措施非常到位,只要我们能够扎紧这个篱笆,那么作为一个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一个传染源,我们就把它控制了,不会出现有人所担心的那种再次的(疫情)发生。]

  以上由记者李雪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