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地铁2号线或4月底恢复常态末班车

  2020年3月28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申通地铁集团副总裁邵伟中,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申通地铁集团副总裁邵伟中介绍,上海地铁一手抓防疫、管控高峰大客流,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除做好车站车厢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全程佩戴口罩、全网进站测温、应急隔离处置等一系列防疫措施外,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复工大客流管控措施

  一方面,组织专门力量,每天针对工作日早高峰客流情况,不断强化车站、线路和网络客流的分析研判,因线因站施策,动态、协同管控网络进站客流,保障车站车厢人流的动态平衡。另一方面,通过客流观察哨、限流装置、引导等措施,加强站内与站外的实时协同,并通过“四长”(站长、轨交警长、属地派出所所长、街镇长)联动机制,加强与站外公交的信息联动。目前,全网工作日早高峰限流车站在13座左右。客流管控措施得到了市民乘客的普遍理解与支持,限流车站的现场排队进站时间平均在5分钟左右,总体秩序良好。

  二、及时向市民乘客告知地铁运营和客流管控信息

  近期,上海地铁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电视广播直播等载体,以及“上海发布”等平台的支持帮助,每天提前向社会公布次日限流车站信息,方便市民乘客错峰或调整出行方式。另一方面,依托官方APP等移动应用软件,实时显示告知各线路区段车厢状态,为市民乘行提供有效引导。上海地铁车厢已张贴约16万张的防疫二维码。下一步,上海地铁还将研究推出信息更精准、可视化水平更高、覆盖触达人群更广的信息发布措施。在此再次呼吁,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请广大乘客主动配合扫码登记。

  三、充分利用客流低谷线路缩时运营留出的“黄金窗口期”,进一步加强车站车厢清洁消毒、设施设备隐患消缺整改、新车调试等工作

  在3月22日8号线恢复常态末班车的基础上,下周三(4月1日)起,16号线也将完成所有施工,恢复常态末班车运营。按照计划并结合客流实际,2、5、7号线预计将在4月底恢复常态末班车开行,届时将另行告知。至此,五线都将结束执行“提前结束运营”方案,恢复正常末班车。同时,16号线首列6节编组新车也提前2周完成调试任务,已于本周一(3月23日)早高峰上线投用。其后,第2、第3列6节编组新车也将提前完成调试,计划在4月下旬陆续上线运营。至此,16号线早高峰上线6节编组列车将达到14列,最短运行间隔约3分30秒。

  邵伟中表示:“此外,再次提请市民乘客注意,疫情期间,上海地铁只保留10号线执行周五、周六延时运营方案。还有两个必须要做到,一个是全程配到口罩,另一个是必须测温。轨道交通也会做好消毒,保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