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保存量,扩增量,降成本” 落实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 | 疫情防控发布会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拍摄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拍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人民银行在出台3000亿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之后,又出台了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专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今天下午2时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介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落实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支持复工复产方面主要通过“保存量,扩增量,降成本”等三项举措,以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

  保存量。要求银行对政策有效期内到期,且企业有续贷需求的普惠口径下的贷款,原则上全部转换成再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贷款,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企业享受到政策优惠。

  扩增量。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向中小企业广泛宣传政策,让中小企业了解“谁能贷”“找谁贷” “怎么贷”,同时关注新增贷款客户、首贷比率指标,努力扩大贷款惠及面。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找到更多支持。

  降成本。承诺以“低于”(总行文件要求“不高于”)最近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的标准发放贷款。截至3月29日,上海地区已发放合格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34%,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融资压力。

  此外,上海总部持续扩大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成果。截至3月29日,上海地区已累计发放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优惠贷款512笔,金额7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