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白衣战士载誉归!中西医结合“上海方案”托起生命希望

图说:2月15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出发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图说:2月15日,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出发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疫情之下,生命重于泰山。在武汉抗疫一线,每天都在上演“生死时速”。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多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连续奋战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最前线,用坚守与担当筑起了生命的防线。

  无畏逆行 筑起守护健康的铜墙铁壁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3月22日,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凯旋返沪!历经50余天前线抗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医院、普陀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七人民医院、光华医院派出的31名援鄂医护人员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首批回家。春光中,他们绽放胜利的欢笑,用实际行动诠释身上白色战袍的意义。

  雷霆出击,攻坚克难。3月29日,国家第四批中医医疗队(上海)分管的武汉雷神山医院两个病区胜利关舱。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医院的12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于2月15日抵达武汉,在40多天的奋战中,共收治病人201人,出院192人,中医药介入诊疗全过程,实现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覆盖率100%。从风雨交加到樱花烂漫,白衣战士们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诊疗优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批“逆行”,不懈奋战。除夕夜出发的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救治工作也已圆满完成,即将返沪。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就有21名医务人员作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支援一线,在武汉奋战时间最久,面临的工作条件也最为艰苦。首批“逆行者”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无私的奉献同时间赛跑,书写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

  此外,由学校附属第七人民医院派出的50名医护人员参与组成的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仍坚守武汉雷神山医院危重症病人救治一线,进行着最后的攻坚战。他们自2月19日抵达武汉以来,争分夺秒,与死神搏斗,不问归期,守护着武汉这座城。

  医疗队里有第一批奔赴武汉克服人手短缺、连续工作十几小时的护理人员,有偷偷替换队员、冲锋在前的“爷爷辈”党员医生,还有95后勇担重任的男护士⋯⋯一位位逆行白衣战士,构筑起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