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外滩新一轮规划布局中启动首个旧改地块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齐传彬 记者 袁玮)3月31日下午,当印有《虹口区35、36、37、38、39、43、44街坊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公告在山寿里张贴,这标志着将启动第二轮方案征询,沉寂多年的山寿里地块的居民“沸腾”了。据了解,这是北外滩新一轮规划布局中将首个启动的旧改地块,将助推北外滩驶入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快车道”。

图说:居民们冒雨看通知。 虹口区供图

图说:居民们冒雨看通知。 虹口区供图

  家住塘沽路124号2楼的李金凤今年67岁,和儿子在面积9.8平方米的小屋里蜗居了20余年,厨房间是搭建在一楼过道旁的一个灶头,所谓的卫生间只能简单冲个澡,无法安装马桶。遇到刮台风下暴雨,房间里摆满了盆盆罐罐,滴滴答答的,一夜都无法安睡。“老弄堂蜗居的日子苦不堪言,最近几年,我从楼梯上摔下来近十次。现在终于在有生之年住上新房了。”李阿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虽然地处北外滩核心区域,抬眼便能看到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属二级以下旧里的山寿里的不少居民至今过着手拎马桶、合用灶披间的生活,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居民多年来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呼声十分强烈。

  山寿里地块由7个街坊组成,东至九龙路,南至大名路,西至武昌路,北至汉阳路,土地面积约6.2万平方米,共有居民2017证2548户,企事业单位135证,也是本区和市地产集团以“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旧改模式推进的第二个地块。今年1月21日至23日、1月31日至2月9日,山寿里地块实施第一轮意愿征询,首日就有一半居民签字。负责山寿里地块的区第二征收事务所副总经理刘峰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一轮征询中区旧改指挥部、北外滩街道旧改分指挥部、第二征收事务所采取多项防疫措施。为减少人员聚集,居民需提前预约,分批来基地交资料、填写一轮征询单,进入接待场地时居民必须测温、佩戴口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办公场所每天两次消毒;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非接触”工作方式与居民“一对一”沟通。最终,山寿里地块以97.75%的高比例成功通过“一轮征询”。

图说:改造示意图。 虹口区供图

图说:改造示意图。 虹口区供图

  区旧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山寿里地块的户籍、房籍清查核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尽早启动二轮征询,帮助居民实现“新居梦”。同时,将加快推进113街坊等多个地块的旧改进程,为虹口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按下“加速键”,确保今年全区完成6000户旧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