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冬中出征,在春意中凯旋!700多名上海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3月31日分乘三架包机,踏上归途。他们之中离开上海时间最长的已经有68天。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除夕夜,仅仅用了不到3个小时,全国第一支援武汉医疗队以“上海速度”集结完毕。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68天时间里,135名队员不仅从死亡线上抢回一个又一个生命,还在各支医疗队中“第一个开党课、率先提供尸体解剖病例、最早发表高水平临床研究经验记录“。仁济医院呼吸科医生查琼芳坚持每天写日记,周新教授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她的日记里,这位66岁的老专家不论查房还是最危险的插管总是冲在第一个。

  他年龄最大,党龄最长,每天都进到隔离病房,甚至为我们的很多医疗队员也提供了专家门诊看病,什么操作都抢在前面。

  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都整建制地接手重症病区,接最难治的病人,打最硬的仗。华山219人医疗队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30张床位,初到武汉,病人快速变化的病情、猝不及防的离世让一些队员心理受到冲击,医疗队迅速决策,将插管关口前移,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华山医院护理部张静说,效果非常显著,5名上了ECMO的患者已有4人脱机,另有12名患者气管插管拔管:

  我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下,推着氧气钢瓶一路小跑,在自身缺氧的状态下,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去完成每一次精准化的护理工作,带着厚重的口罩,扯着嗓子给患者交流。在我们的努力下,许多家庭重获团圆。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由本市龙华、岳阳等四家医院组成的上海中医医疗队奋战了46天,共收治患者201人,出院192人,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打出了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组合拳”。 岳阳医院医疗队队长樊民说,他们也是雷神山的建设者:

  第一眼见到雷神山医院的时候,我们接收的病区还是一个空荡荡的房子,队员们改行做了搬运工,无论是从大件的床,冰箱,小到办公用品,打扫卫生的笤喿簸箕都是我们医生护士从仓库亲力亲为搬过来的。

  武汉抗疫一线,无论医护还是患者都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为此上海专门派出由心理专家组成的第九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顾陈韵说,工作量比预想的要大得多:

  有时候半夜接到一个心理咨询电话,一聊就是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咨询者的问题解决了,而我却失眠了,有时候一个夜间联络会诊的请求,就需要我们马上放下手中的一切,立刻赶至医院。

  在上海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中,还有一支特殊的小分队,是上海疾控派出的6人工作组,参与到武汉的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推动当地的卫生防疫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上海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任宏说,年初一出征武汉到现在,真的有点想家了,度过14天医学隔离期后,要给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也期盼着早日回归岗位,与同事继续并肩战斗。

  尽早的回去工作,那么因为现在的同事还在新冠输入性病例的防控过程当中,大家工作也非常繁忙,那我也希望能够尽快的参与到单位的新冠防控工作当中去。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