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共绿地竟成“私家花园” 近20幢违建别墅将被拆除

图说:闵行区七宝镇对虹秀路51号违建别墅群展开整治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图说:闵行区七宝镇对虹秀路51号违建别墅群展开整治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风景宜人的公共绿地内,居然未经许可建起了近20栋两层别墅,并对外出租用于经营,部分楼群甚至开起了茶室和饭店。近日,闵行区七宝镇对虹秀路51号违建别墅群展开整治,目前已清退12家经营户,拆除8栋别墅,剩余违建将于4月20日前全部拆除。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虹秀路51号的吴中路-蒲汇塘绿地,只见道路两旁,绿草如茵,花团锦簇,不时还有小桥流水映入眼帘,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但令人诧异的是,绿地四周却坐落着多栋两层别墅,且每栋别墅都风格各异,几乎没有重样,外墙颜色也是五彩缤纷,与整个绿地环境显得格格不入。记者巡视一圈后,发现大部分别墅内已经搬空,一台挖掘机正在拆除18号别墅,一阵轰鸣声后,别墅轰然倒塌,化为一地废墟。

  据七宝镇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2年,在建设吴中路-蒲汇塘绿地时,有关部门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情况下,在绿地内擅自建起了21栋建筑物,包括18栋别墅、2栋门卫室和1栋变电站,总占地面积4386平方米,建筑面积7688平方米。其中14栋别墅在建成后对外出租,有的用于办公,有的干脆开起了茶楼和饭店。

  为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针对该处违建别墅群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和现场整治办公室,责令所有商家、单位立刻停止经营办公活动,并逐一展开清退。下一步,七宝镇将全力以赴,加速推进整治行动,确保4月20日前将违建别墅全部拆除。未来,该地块将增加绿地面积,使其真正成为市民百姓共享的绿色空间。

  新民晚报记者 房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