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市司法局:该严的要严,该重的要重,该快的要快,该柔的要柔 | 疫情防控发布会

  [新民晚报•新民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司法局一级巡视员刘平介绍,市司法局一方面将继续加大疫情防控相关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对抗拒疫情防控措施、暴力伤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哄抬物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造谣传谣、非法募捐等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该严的要严、该重的要重、该快的要快,涉嫌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与此同时,加大柔性执法力度。除危害疫情防控等需要从重处罚的违法行为外,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等依法可以不予处罚的情形,不予处罚。本市已经出台市场监管、文化市场等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正在与生态环境部门研究推出环境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规定,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要积极实施清单,在困难时期为企业提供更为包容的营商环境。各行政执法单位在执法中,要加强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方式,并积极为企业申请增产、转产、开展科研攻关等相关行政许可提供方便、简化流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刘平强调,行政执法单位要合理使用行政裁量权,尽可能最小程度地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益。在采取强制隔离、封闭场所等防控措施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时,要严格依法依规。要加强指引,对具备复工复产复市条件、已按要求采取防控措施的企业,不得限制和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防止执法过度、简单粗暴。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