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天上海各墓园人流量下降,入园要“过三关”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李一能)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清明节,由于遭遇疫情,上海提倡市民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上海各墓区也推出了祭扫预约制,分时段限制人流。上午9点,记者来到奉贤区滨海古园,和往年相比,前来祭扫的市民大减,市民需要“过三关”才能入园祭扫。其他墓区的情况也比较类似,同时段客流下降八成。

图说:清明祭扫高峰来临,前来祭扫的市民带着鲜花抵达墓园入口。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图说:清明祭扫高峰来临,前来祭扫的市民带着鲜花抵达墓园入口。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下同)

  上午9点,记者来到滨海古园时,第一个感受就是路上很空。往年此时已经是祭扫高峰,入园主干道早就开始严重拥堵,找不到车位只能停到路边,但今天却是一路畅通,停车场车位也非常充裕,连路上卖花的小贩也少了很多。

  从停车场走出,就能看到不少身穿防护服的“大白们”正在值守,他们是滨海古园的工作人员,今天上午6点就已经全员上岗。入园的“第一关”,是首先必须用手机出示健康码,一些老人不会操作或者没有安装APP,会被引导到边上的服务点登记身份证、联系方式并且填写承诺书。

图说:市民入园祭扫图说:市民入园祭扫

  接下来,落葬与祭扫的市民将被分流,并在墓园入口经过“第二关”:出示预约凭证二维码。据了解,滨海古园今天总共发出了2万份预约凭证,分散在全天的各个时段内,正清明全天的预约一经发出很快就被预约完,但实际到园人数似乎比预约数略少,而且基本上来到现场的都是经过预约的市民,很少有非预约市民直接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