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正清明,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提供网络预约名额16.47万人,实际预约16.13万人,现场接待祭扫市民17.67万人,较去年同期减少近200万。5882户市民选择了代客祭扫方式,各墓园也组织了集体祭扫活动代为纪念。

  上海市清明指挥部透露,当天在各级各部门严密组织下,市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前往现场祭扫,没有发生道路拥堵、人群聚集等情况;各殡葬服务单位对少数未经预约前来现场祭扫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现场登记等人性化措施,满足其现场祭扫需求;通过宣传引导、柔性劝阻、“鲜花换锡箔”等措施,全面实行“无烟祭扫”,杜绝了焚烧锡箔、纸钱等现象。全市祭扫活动总体平安有序。请听本台记者汪宁发来的报道:

  ([出示一下预约码,其他人打开随申码(在这里就要开始咯)4位,好,可以了。{这边是5点半上岗,基本上6点左右客户就过来了。一定要有预约码才能进来}<好,谢谢>{安全起见}<对,大家要配合。>]

  早上7点不到,记者在嘉定区松鹤墓园看到,首批祭扫市民不少已提前到来。8位身着防护服的安保人员在主路口一一验证预约码和随申码后才对车辆人员放行。入园前,市民还要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区。

  [一个个来,把帽子摘掉(红外测温戴帽子测不出来)一米间隔,看镜头。]

  今年全市实行“无烟祭扫”,个别携带焚烧祭品前来的市民,都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兑换成了鲜花、摆件等环保用品。

  [锡箔不好烧了(对,上海从今年所有公墓禁止烧锡箔了)

  他们带来我们叫他换鲜花绢花都可以,都蛮自觉的,有的不让烧他就带回去。

  等一会就买点花,点点电子蜡烛,支持配合的。]

  松鹤墓园是每年清明全市祭扫客流最大的墓园之一,去年清明当天超过13万人次入园,今年开通了2万个名额,为了尽量满足市民缅怀先人的情感需求,松鹤在3月24号和4月4号各举办了一场集体祭扫仪式,设置敬献花篮、恭读祭文、点灯、祈福等环节,代表无法前来的市民向长眠在这里的19万先人寄托哀思。

  [病毒暂时束缚了我们的出行祭扫,但无法阻断我们的情感连接。做出这样的集体祭扫安排,既是客观条件限制,也是深入倡导居家怀念、网络祭扫的绿色殡葬理念的良好契机。]

  位于青浦区的上海福寿园当天共收到770份代客祭扫订单,业务部的林业和小魏根据客户定制的内容逐一认真执行,并将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祭扫环节一一用图片或视频记录下来。

  [小魏,你把那个抹布递给我一下,我把墓碑擦一下。

  我们需要一步步环节,拍照片一般三张到五张传给他,有些客户有特别要求就把视频拍下来。最基本的就是擦拭墓碑、献花、鞠躬,比如还有敬茶,有可能心愿卡内容他会写给我们,我们帮客户读一下。我们两个人今天有40几个订单。]

  总经理助理陈贝琦说,不少市民都对特殊时期清明限制客流表示理解:

  [总共有3300家客户选择了代客祭扫,另外还有25000多位客户在云端祭奠先人。包括我们4月2号在园区内也举行了集体祭扫仪式,今天9点在福寿云平台正式上线,客户可以看到。]

  清明小长假后两天,依然是疫情期的祭扫小高峰,其中周日全市共开通14万个预约祭扫名额,周一12万个名额,目前部分公墓尚有少量剩余。而4月7号至12号仍有部分余额可供预约,建议市民朋友尽量错峰。

  以上由记者汪宁报道。)